2021-11-05 10:04来源:

孔特特(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男,汉族,38岁,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秉持“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信念,扎根生命禁区,勇于挑战极限,累计参与森林火灾扑救、重大抢险救援22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20余人,抢救群众财产约400余万元。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曾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等荣誉。

事迹材料:

坚守极地,用青春丈量信念忠诚“高海拔”。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入伍20年来,他从战士奋斗到干部、从班长奋斗到队长,从“橄榄绿”奋斗到“火焰蓝”。无论身处任何岗位,他都能抛头颅、洒热血,以身作则带领那曲大队指战员苦练本领、苦磨意志,将队伍锤炼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森林铁军”。在队伍改革转制的关键时期,他初心如磐、矢志如斯,毅然投身于新时代下的森林消防事业,肩负起参与总队二次创业、转型重塑的重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铮铮誓言,把最美的芳华献给雪域高原,用青春的足迹丈量着信念忠诚的新高度。

不畏极难,用铁肩担当应急救援“主心骨”。那曲素有“高原禁区”之称,这里的灾害事故存在种类多、分布广、危害大、施救难等特点。面对如此艰难险阻的困境,他依旧身先士卒,带头啃下这块“硬骨头”。在每一次的任务行动中,无论是作为战斗员还是指挥员,他都始终冲锋在火场最前线,战斗在灭火救援战斗最危险的地方,冷静果敢、勇谋俱全,是当之无愧的救援“主心骨”。在20185月的一次行动中,面对陡然增大的火情,他果断下令让全体人员卸下较重的装备,迅速撤离,避免造成救援伤亡。入伍以来,他先后参与林芝“5.21”“4.14”等灭火战斗130余次,开展防火常识讲座100多场,为各区县培训护林员3万余人,参与“8.18”交通事故、“7.15”泥石流、“10.17”堰塞湖、“11.18”地震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90多起,挽救群众生命20余人,抢救群众财产约400余万元。

甘受极苦,用大爱谱写竭诚为民“鱼水情”。在西藏,远在阿里、苦在那曲。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他始终坚持思民之所思,解民之所忧,群众遇到难处,都愿意跟他商量,跟他交心,他把群众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群众对他的赞誉有口皆碑。当他得知那曲县罗麦乡的贫困户白德因常年疾病不能工作,一家6口生活拮据,仅靠妻子每月不到2000元的收入维持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为白德家里送去必须的生活用品,每个月拿出500元来作为白德家生活补贴。他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先后20余次到当地政府请领任务,在他的带领下,大队利用有限的资源和竭尽所能,先后为驻地群众传授温室蔬菜种植、牦牛肉奶加工技术,帮助传播致富信息、推销特色产品,真正使群众受益、让牧民增收。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他用真情浇灌民族之花,温暖着藏族同胞的心,2018年,大队被自治区表彰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挑战极限,用行动练就转型升级“排头兵”。怀揣崇高的职业理想、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每一次训练,他都坚持站排头、走前列,充分发挥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全体指战员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他深入研究高原林区灭火新战法,探索总结出的接力式送水、泵车结合灭火等战训法,在总队得到推广运用;围绕“一主两辅”职能定位,逐步补齐综合救援训练教员、场地、装备器材等短板弱项;上任不到两年,他带领指战员大力发扬“奉献更讲贡献、艰苦不怕吃苦”“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特殊品质和特殊精神,克服脱发、心肌缺血、脏器肥大、指甲凹陷等疾病损伤,全力打造那曲特色窗口品牌,一举扭转单位建设底子薄、基础弱的被动局面,20192020连续两年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

一次次绝地救援,一次次赴汤蹈火,铸就了他对森林消防事业的绝对忠诚;哪里有险情,他就和队友战斗在哪里;与火魔搏斗、与自然抗争,始终冲锋在艰难险阻一线,用青春和热血忠实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