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多措并举 织密危化领域“安全网”

2020-09-11 08:33来源:

泸州是全国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危化产业起步早,重大危险源多,监管难度大。泸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推动全市危化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高度重视

一是党政引领推动。泸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党政领导联席会常态化听取、研究、部署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建立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职责清单。二是市长督办推动。2014年以来,率先在全国推行安全生产市长督办模式,坚持每月召开安全生产市长督办会,市长、分管副市长亲自安排部署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交办问题隐患,督促落实整改。三是高标保障推动。推行“四个一律”机制强化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保障,即安全检查一律实行暗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一律依法顶格处理、安全专项经费一律每年递增10%、监管救护队伍一律选优配强。

二、借力引智

一是“常态化”引入专家治危。2013年起,在全国率先实施政府购买专家服务,聘请专家团队对危化企业逐一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专家诊断排查、企业整改落实、部门监督执法”常态化监管模式。二是“严格化”保障专家治危。对专家查出的一般问题隐患,监管部门督促企业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复查;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市长亲自交办,限期整改验收;对涉及违法行为的问题,坚决立案查处。三是“多元化”延伸专家治危。采用专家组与执法组强强联合开展执法检查、邀请专家“现场授课+线上共享”开展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危化监管人员专业能力。

三、科技引领

一是监测预警“全自动”。建成泸州市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在线监测重大危险源压力、液位、温度等实时数据,实现自动报警自动提醒。二是远程监管“无盲区”。打破时间空间局限,通过平台动态监管企业资质证照、隐患闭环管理、值班值守等情况,在线发现问题隐患,推动线上线下、横向纵向形成安全生产“监管网”。三是调度应急“智能化”。强化科学技术运用、应急通信建设,配备无人机、布控球等终端设备,及时更新救援队伍、医疗机构、物资、专家库、避难场所等核心要素,实现应急救援全过程“看得见、听得着、喊得应”。

四、照单履责

一是推进清单系统化。全面梳理危化品部门监管职责,以清单方式明晰责任分工,实行“照单履责、按单办事”。依托清单开展风险辨识,系统梳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艺操作规程等内容,建立主体责任、工艺操作等系列清单,构建了危险化学品企业“1+3+N”清单管理模式。二是推进清单简洁化。坚持“清单就是简单”思想,化繁为简,把关键环节特别是操作一线清单提炼为标语、口号,便于员工熟记掌握。实行清单制管理后,企业员工重复习惯性违章行为下降90%。三是推进清单可视化。将岗位清单、工作清单制作成工艺操作卡、异常工况处置卡等图片卡片,将操作清单、应急清单制作成视频,实现关键岗位、关键步骤可视化,提升应急反应速度。

五、举一反三

一是举一反三排查隐患。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港区爆炸事故教训,督促企业对照天津汇洋石油储运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和中化协专家指出的问题隐患,举一反三,深挖细查问题隐患。二是闭环管理消除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明确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整改完毕后逐项组织抽查验收,形成闭环管理,对安全条件不达标的,该停就停、该罚就罚、该关就关。三是雷厉风行整治问题。针对国务院第五专项督查组指出的10项问题隐患和自查发现的问题,迅速行动,立即派驻专班、聘请专家进驻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每日跟踪整改进度,仅用3天时间就高质量完成整改,整改成效得到国务院专项督查组高度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