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18:04来源: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提技能 强素质 保安全 促发展

-山东省聊城化工产业园高标准建设安全实训基地助推全员培训

山东省聊城化工产业园位于山东省聊城市高新区境内,山东各级地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以安全生产实训基地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化工园区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促进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探索形成了实训基地“鲁西模式”,为高危行业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充分调研,先行先试,明确实训基地建设方向

山东省聊城化工产业园内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4家,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21种、危险化工工艺13类、重大危险源61处、禁止化学武器办公室公布的监控化学品13类,随着园区规模越来越大、生产装置、工艺复杂化与员工素质不高的矛盾日益突出。聊城市、区两级积极引导企业积极改革创新,坚定信心建设具有鲁西特色的培训实训基地。

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促进实训基地效能提升

为使先进的安全实训理念在鲁西集团“生根发芽”,鲁西集团与杜邦公司合作,将杜邦先进的安全理念和工具方法,与鲁西实际相结合,建设了以设备安全为基础、以工艺安全为重点、以行为安全为核心的安全实训管理体系,并逐步形成具有鲁西特色、可传承的企业安全文化。

实训基地科学设置了化工单元实训区、焊接实训区、设备检维修实训区、仪器仪表实训区、电气操作和维修实训区等功能区,可有效满足各类别操作工的基本技能训练。在安全综合实训区设置了8大高危作业实训装置和高处坠落、安全帽撞击、防砸鞋等8个体验设施以及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项目,可模拟生产现场作业场景,开展用电、动火等高危作业安全分析、票证办理等项目的操作与考核,使员工在掌握基本技能的同时全面掌握安全技能。

实训基地根据企业生产实际不断改进和完善实训科目。2018年,以“干部操作技能提升”为重点,设计建设了综合性大型高危作业实训区,配置了综合性安全生产实训装置,强化作业前安全分析工具的学习和应用。2020年,以“强化员工的风险意识和操作规范”为重点,新增加了HAZOP分析培训项目,让员工共同参与分析,便于员工全面理解和直观掌握工艺危害分析基本原理和方法,提高HAZOP分析质量和效果。

在师资方面,鲁西集团组建了以各层级技术骨干、管理干部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开展理论授课、实操训练、DCS仿真、事故案例分析等内容的多维度融合培训,设置了安全体验与案例分析、化工操作、仪表自控编程、焊接实操训练等10个专业,64个配套课程,组织编制了电子书籍和教学视频,定期更新发布,拓展培训内容,理论知识的指导作用和技能实操的动手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健全制度,强化考评,完善实训基地教学模式

好的举措只有落到实处才能取得好的效果,为使实训基地的培训效能得到有效发挥,实训基地通过集思广益、交流互鉴,不断改善培训考核机制,逐步形成了“训鉴赛”一体化的培训模式。

根据生产实际,分别制定了实训考核内容、考核指标,以及相应的奖惩措施。将实训基地培训纳入全员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员工到实训基地培训,并与员工职业生涯、干部提拔、综合评定以及单位业绩等有机结合,由原来的一次性奖励调整为增长主体工资,固定在每月的工资里,终身受益。实行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对技能人才培养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有效地激发员工技能提升积极性。

按照分专业、分层级设置教育学分,并对员工实训效果进行考核验证,考核成绩与个人月度综合评定挂钩。通过实训基地组织的初步考核鉴定,才能参加高级工技能鉴定。坚持“四个必训”,实行新进员工必训、员工转岗必训、职称晋升必训、干部提拔必训,实现培训考核全员覆盖。

强化考评,成果显著,为企业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保障

实训基地建成运行以来,通过课程培训和实践操作,全面提高了员工安全管控能力和专业操作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高技能、高素质人才保障,并多次在国家和全省化工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69月至今,共计培训实训各类员工18.9万余人次。其中:各层级干部员工11万人次,新员工7.5万人次,转岗员工4280人次。累计开展17个工种技能鉴定,各层级、各工种持证人数9649人次。通过培训、鉴定、大赛达到一定专业技能水平的干部员工,再回到岗位做师傅、讲师、考评员,将培训工作放到生产一线,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数量和事故预警频次双下降。

从上到下建立起了四级技能竞赛平台,涵盖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和后勤服务等所有岗位工种。201720182019年三年奖励员工300余万元。通过集团内部的大赛选拔,积极组织选手参加国家、省、市技能大赛活动,自2017年—2019年,15支代表队获得各级大赛团体一二等奖;1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1人获得“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多人获得“山东省化工行业技术能手”“山东省化工行业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在为自身企业打造一支优秀团队的同时,鲁西集团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无偿为全国各地的化工园区、同行企业和职能部门提供建设经验和方案,累计接待参观学习单位300多家、4000多人次,通过交流学习,毫无保留的传播实训基地建设和强化企业员工技能培训的经验做法,为进一步提高相关地方化工园区安全生产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做出了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