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18:44来源:上海市应急管理局

狠抓“五个坚持”,优化产业升级

——上海市全面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和落后企业淘汰退出工作

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是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上海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制造业年产值达4000多亿元,在六大支柱产业中位列第三位。

目前,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呈现有四大特点。一是产业集聚、生产量大。生产企业225家,年产固液态产品1.16亿吨、气态产品149亿立方米。二是流通集散、周转量大。储存企业146家,进出口贸易发展迅猛,上海港集装箱年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每年海上危险货物吞吐量达10多万标箱、5000多万吨。三是制造业发达、使用量大。全市危险化学品发证企业达万余家,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化工、医药和工贸生产企业以及医院、学校、科研单位更是数量巨大。四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陆路运输量大。14个陆路省际道口日均通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3400余辆次,年运输危险化学品2600余万吨。目前,全市建有国家级化工园区1个(上海化学工业区)、省(直辖市)级化工园区2个(金山第二工业区、奉贤区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上海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底线红线,充分结合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关注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狠抓“五个坚持”,全面推进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和落后企业淘汰退出工作。

坚持依法治理,强化法规保障力度

为加强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20052006年,上海市制定了《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十多年来,两部法规规章多次修订修改,以充分适应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助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上海市近年来先后发布了3批《禁止、限制和控制危险化学品目录》,对全市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实施集约化管控。目前,《禁限控目录》已成为上海市推动化工产业布局调整、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化工项目落地、实施精准管控的指导性文件。

坚持规划先行,优化产业布局调整

2009年起,上海市启动并有计划实施规划工业区外危险化学品企业布局调整,先后出台《上海市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上海市危险化学品企业调整专项补助办法》,推动相关企业“进区入园”。10年来,上海市共计落实财政补贴17亿元,累计对500余家企业实施关、停、并、转、迁,减少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量285.51万吨;先后关闭了宝山吴淞、普陀桃浦等化工园区,浦东高桥、闵行吴泾化工区域大部分化工生产装置已停产拆除,即将完成搬迁调整。

目前,上海市已基本完成规划工业园区外危险化学品企业布局调整工作,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杭州湾北岸化工产业带,已基本形成以上海化工区及上海石化地区为龙头,其他区域发展下游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分布格局。上海市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化工园区建设和认定标准,原则上不再新建化工园区。除杭州湾北岸化工产业带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外,上海市不再新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和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化工企业。

坚持对标先进,高标准建设化工园区

按照国家提出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上海市率先提出了产业项目、公用辅助、物流运输、生态保护、管理服务“五个一体化”开发理念,秉承项目产业链联动、配套工程专业化运营、仓储物流专营统管的模式,指导建设现代化的石油、化工产业园区。

以上海化学工业区为例,园区编制实施《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目录》《禁止、限制和控制危险化学品与化工工艺目录》,整体规划,有序建设,形成了上游赛科乙烯为龙头,中游上海联合异氰酸酯、科思创聚碳酸酯,下游赢创多用户基地、3M胶粘剂等精细化工项目的完整产业链,产品关联度、主导产业集聚度均达到80%以上。园区择优引进苏伊士、孚宝、液化空气、普莱克斯等国际知名供应商,组建合资企业,搭建公共管廊,为园区统一提供公用工程、物流运输、废水处理、危废处置等服务。

坚持防救结合,抓好园区安全管控

2014年以来,上海市充分考虑化工区、金山区、奉贤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建立健全“三区联动联控”机制,发挥安全生产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

共同把好源头准入关、现场动态关。上海化工区、金山区、奉贤区实行“三区联动”工作模式,对建设项目实施联合审查,在行政执法上实行联合互动,共同把好源头准入和现场动态关口。同时,也提升了各自监管队伍的专业素质。

切实加强化工园区日常安全管理。上海各化工园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对进出园区的企业车辆、外来车辆、运输车辆、行人实施严格管控。上海市强化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制定《上海化工区生产装置及设备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措施二十条》等文件,实施对检维修作业、特殊作业以及承包商的严格管理。

推进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上海化工区和金山二工区先后入选“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建立集安全、环保和应急救援于一体的“智慧大脑”。上海市加快高空瞭望、电子标签等技术提升,推动流动流向监控平台、光气集聚区高清视频监控及剧毒气体报警监测网络建设,提高风险监测预警能力。

一体化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上海化工区建有近60个各类消防站,结合公安、消防、环保等应急队伍,基本满足5分钟到场应援要求;成立104个工艺应急处置小组以及堵漏、防汛等13支专业应急队,应对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各化工园区定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坚持本质安全,提升安全生产能级

上海化工区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整体安全风险评估,并进行光气安全专项评估。金山第二工业区、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先后完成整体安全风险评估,并逐步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应急管理部《两个导则》印发后,上海市各化工园区和有关企业立即开展排查治理工作,目前各化工园区已完成对标检查,均为一般安全风险(C类)。接下来,上海市将指导各化工园区整改提升,督促相关企业对标检查、对标整改。

此外,上海市近年来先后试点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记分制、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组织开展专家指导服务、重大危险源深度检查、SIS验证等专项工作,指导督促危险化学品企业推进机械化提质、自动化提标、信息化提升、安全管理提级,保障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