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08-30 19:58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部务会上强调

长短结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有力有效行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830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森林防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分析近期全国安全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安全防范重点工作。黄明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长短结合、系统治理重大安全风险,毫不松懈抓细抓实防汛救灾、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关键时刻及时有力有效行动,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日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再三叮嘱森林防火工作,充分体现了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对筑牢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高度重视。要深入学习理解,深刻领会总书记教给我们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坚持长短结合、统筹协调、系统治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慎终如始不松劲,继续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当前“七下八上”关键期已过,但秋汛形势依然严峻,北方特别是东北地区部分江段长时间超警超保,华西秋雨较常年偏强,河南正经受第三轮强降雨。要紧紧盯住重点部位,坚持风险排查不放松、应急准备不放松,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在岗在位、查铺查哨,既立足当前防范风险、又积极谋划长远推动建设提升能力,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强基固本补短板,推动提升城市排水防洪能力。世界极端天气增多,城市防汛能力不足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要积极配合住建等部门解决城市内涝问题,落细落实强降雨期间城市运行风险应对和管控机制,加强预报预警、应急指挥、排涝救援等能力建设,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宁可“十防九空”,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在此基础上推动从理念、规划、标准、项目等方面逐项改进提高,切实提升城市防范洪涝灾害的安全保障能力。主动靠前除隐患,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森林防火安全。牢记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坚持安全第一,加强塞罕坝等重点林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调派森林消防队伍提前靠前驻防,充实人员和装备,与地方扑火队伍建立联防联训联打机制,推动加快防火道、隔离带、消防栓等基础设施建设,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会议强调,受生产季节性周期性和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当前事故反弹势头强烈,从近年后四个月情况看,往往重大事故多发频发。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认真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核心职能,盯紧抓牢守底线,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要抓重大风险点。大连凯旋国际大厦火灾事故得到及时扑救但教训深刻,要作为典型案例深刻剖析,督促各地对重大危险源、高危单位做到盯紧盯牢,特别是对城市地标建筑、大型综合体、交通枢纽和涉疫场所企业等一定要压实安全责任、消除安全隐患,严防群死群伤事故。二要抓重点行业领域。紧紧盯住矿山领域已经查明的突出问题,狠抓精准监察和责任落实,针对违法违规行为特点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执法,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屡屡重蹈覆辙。全覆盖开展对大型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和化工园区的安全检查评估整治,加强“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和专家指导服务,有效发挥“双重预防机制”作用,抓紧研究解决精细化工产业转移和老旧化工装置安全风险防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开渔期安全监管,完善水上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三要抓新安法实施。加大宣传贯彻和案例指导力度,特别是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引导和警示,教育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守法,督促各地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严格精准规范执法,营造依法治安的浓厚氛围。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