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04-29 19:16来源:新闻宣传司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五一假期安全防范视频会议强调

狠抓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429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任务,部署全国五一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黄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抓好五一假期和近段时间安全防范工作,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平安的假期。

会议指出,据预测,五一期间,全国各地出行人次大幅增长,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持续增多,复杂的经济环境带来安全防控压力加大,疫情之后事故反弹规律,加之极端天气增多,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防控重大风险的紧迫感责任感,始终绷紧安全神经,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坚决赢得这场大考、打胜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在研判抓准重大安全风险上精准发力。深入分析节日期间安全风险链条,精准研判、排查抓准最突出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有的放矢强化有效防控措施。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防漏管失控,针对今年清明和去年十一前后矿山、道路交通、水上运输、渔业船舶、旅游景区等发生的6起重大事故以及近期国外发生的相关事故,深入解剖、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精准施策,加强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防范。瞄准短板弱项严防漏管失控,针对化学储能电站、客滚船、外资企业等安全监管短板,组织开展专项安全检查,落实项目规划、设计、建设和使用单位安全责任,依法依规严格执法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坚决停建停运。要吃透本地特性问题严防漏管失控,深入分析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节日特点,综合研判提出防范治理措施。

会议要求,要在防控交通旅游等公共安全风险上精准发力。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对交通、旅游等行业领域和餐饮、影院娱乐、大型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压紧压实各相关部门责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真正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对各地举办的各类购物节、展览会、游园等大型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坚决防止有关监管职责边界不清晰的行业领域掉入空挡。要在加强矿山和危化等安全防控上精准发力。对技改基建、重组托管和关闭退出矿加大监管力度,各级应急管理、煤炭管理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等部门节日期间要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矿井派专人死看硬守,严防违法违规生产。推动把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到基层、企业和人头,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操作负责人的岗位责任,组织开展消地联合检查督导,节日期间动火作业的要严格落实提级管理制度。深入开展钢铁、铝加工、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加强检维修安全管理。其他有关部门要结合节日特点,加强铁路、民航、建筑施工、燃气、军工、烟花爆竹、民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督检查,严查严防各类风险隐患。

会议强调,要在抓紧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上精准发力。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点解决源头管控不严不实和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等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问题。各有关重点省份要针对假期游玩观景人员增多情况,沿路设卡、严查带火进山入林;严格落实林区巡查巡护责任制度,及时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一旦发现火情及时报告,加强现场指挥,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提早做好防汛抗洪工作,督促各地强化落实以地方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特别是要组织做好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管控,遇恶劣天气等突发情况及时组织人员安全疏散。要认真落实震情快速评估报告制度,及时做好应急处置。应急救援处置要加强现场勘察、安全管控和专业指挥,科学救援,确保救援人员安全。要加强应急值守,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岗在位,组织业务部门专家行家对重点突发情况研判风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重点部位派人现场督导。

会议要求,节日期间,要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容易发生事故的单位场所,特别是对国务院考核巡查组在各地发现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组织开展明查暗访,推动整改落实。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敢于“亮剑”,通过严格执法真正把预防为主落到实处。重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节日期间,企业负责人和重要岗位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要在岗在位,看住盯紧重大危险源。中央企业包括国家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要切实承担起总部的安全责任,层层加强全面全过程全系统的安全管理。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务院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联络员、有关中央企业负责人、部消防救援局班子成员、部机关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国家矿山安监局、中国地震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部所属事业单位,各省、市、县级应急管理厅(局),各省级地震局、煤矿安监局及其驻地煤监分局,各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支队、大队)有关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福建、山东、上海等围绕安全防控工作作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