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03-22 20:47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强化自我革命奋力担当作为

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322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近期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盯重大安全风险和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奋力担当作为,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近期涉险事故和较大事故时有发生。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当前随着产能持续恢复和用工增多,同时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一些新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增加,一些老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凸显。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安全服务。一要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任务落到实处。紧紧盯住矿山、危化品、消防、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作用,突出重点深化治理,推进标本兼治,着力在“攻坚之年”破解难题。二要把防范化解冲击安全底线的突出问题整治措施落到实处。针对重大安全风险和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风险,在专项整治的基础上,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基础性源头性问题。近期要重点推动解决城镇燃气全链条安全风险、矿山领域非法开采等问题。对安全生产事故谎报瞒报问题,要加强事故举报核查和曝光力度,依据刑法追究刑事责任。三要把灾害防治重点措施落到实处。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找准最大风险、守牢安全底线、谋划关键措施,防止极端天气导致极端灾害。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突出火源管控、完善隔离带防火道设施、压实防火责任打早打小、理顺指挥体系科学组织行动等关键环节,严防重特大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同时做好防震减灾等应急演练,充分考虑灾害链效应,通过模拟演练提高预测研判、应急指挥、抢险救援等能力,增强预案措施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

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必须坚定信仰信念,以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应对风险挑战。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好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筑牢初心使命,对照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深刻剖析自身在理念、方法、精神状态等方面的不适应问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信仰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切实担负起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应当担负的历史责任。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