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21-02-19 20:14来源: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以极端负责的精神狠抓落实

以高质量应急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

219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山东招远曹家洼金矿火灾事故教训,研究部署部党委年度重点任务分工和春节后工作安排。黄明强调,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抓落实全过程,改进作风、动真碰硬,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科学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高质量应急管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春节十分特殊,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早安排、周密组织,每天会商调度,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春节期间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仍有一些地方相继发生较大事故,特别是山东烟台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再次发生金矿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抓落实上仍有很大差距,一些地方工作简单化机关化,部署落不到基层、落不到企业、落不到实处。要清醒看到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长期积累的风险在显露、新的风险在增加,突破制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的瓶颈,必须以极端负责的精神狠抓落实。全面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不能止于查找直接原因和事故追责,必须深入剖析责任不落实、监管体系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等方面深层次问题,督促各方切实吸取教训,推动整改到位,防止重蹈覆辙。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入研究加强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揽子措施,既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又从源头上健全标准规范、严格安全准入门槛,坚决取缔淘汰“小散乱”非法矿山,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安全监管部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以铁面铁腕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强调,今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深化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要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透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处历史方位,更加透彻领会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做好工作,以高质量应急管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增强工作主动性创造性科学性。要有高质量的思维,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重在结合主责主业融会贯通,切实吃透中央精神、摸准实际情况、理清工作思路。要有高质量的行动,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抓住关键环节把工作想细想全想周到,做到见事早、行动快。要有高质量的发展,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法律法规、人才培训、科技支撑等基础工作,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要求,严把规划建设等各环节安全关口,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紧紧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抓落实求实效创实绩。今年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要加强统筹谋划,抓住主要矛盾重点突破,着力推进解决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特别是要对表对标检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情况,健全完善一整套比较科学的监测预警、应急值守、研判会商、指挥决策、救援救灾、新闻发布等工作体系,确保开局起步之年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突出服务保障两会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加强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细化防震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应急准备,抓细抓实各项安全责任措施。同时积极拓展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将真知灼见转化为提高应急管理工作质量的实招硬招。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