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应急管理部进一步调度部署春节安全防范工作

2021-02-12 17:42来源:

212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分析研判灾害事故形势,进一步调度部署春节安全防范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适应今年春节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挑战,以确保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战必胜的政治自觉,以“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责任心紧迫感,始终绷紧安全神经,抓细抓实安全防范措施,在特殊之年让人民群众过一个特别平安温馨的春节。

黄明首先代表部党委向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消防指战员及家属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向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今年春节安全防范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综合就地过年人员增多、烟花爆竹销售量上升、全社会用电量上升、非停产企业数量增多以及天气影响等情况判断,春节期间消防、安全生产、交通运输、森林火灾等风险防范工作比往年压力更大、任务更重。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主动担起责任,坚决打好春节安全风险防范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全过程精准分析研判,精心组织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建立常态化的信息报送、滚动会商机制,善于通过用电用水数据分析、信息员报告、群众举报、明查暗访等多种渠道,及时掌握本地区安全形势特点,抓准风险隐患、找准办法措施、精准解决问题,防止一般化、大而化之。细化实化监管措施,动态跟进风险变化,细化监管执法安排,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各级安委办职能作用,既要查具体问题隐患、及时向各有关单位“派单子”,又要查行业监管责任履行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以良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高度警惕监管脱节、职能交叉、不在监管视线内的风险隐患,确保合法与非法企业、生产与停产企业安全监管全覆盖,严防企业以春节停产放假为名“明停暗开”,严防“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紧盯春节期间不停产的煤矿、危化品、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和管理团队在岗履责,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动火、有限空间等高危作业升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交通安全执法力度,严防各类群死群伤事故。统筹抓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节日期间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联合会商,加强重点林区巡查执法,严格火源管控、火患治理等措施。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出现险情快速出动、有力有效处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以创新思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节日值守常态化机制,科学搭配力量,主要领导要在岗在位,集中精力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统筹安排好其他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完善节日安全风险研判机制,善于在交叉处、边缘处、综合处、容易疏忽处发现问题,把握规律和特点,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周学文、徐平、琼色、张永利等部领导出席会议,河北、山西、江苏、广东应急管理厅(局)和辽宁、湖南消防救援总队、四川森林消防总队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有关情况。

据统计,截至21216时,春节假期未接报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在重点区域设置5403个临时执勤点,派驻3.3万余名指战员前置驻防备勤;参与各类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任务1万余次,出动车辆2.1万余辆次、指战员12.2万余人次,营救疏散群众33万余人。

摄影 胡光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