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21-01-07 14:27来源:应急管理部

17日,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在会上作工作报告。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王勇指出,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极不平凡的过去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等一系列重大挑战,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严密防范复工复产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重点地区“开小灶”专项整治,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取得了全年无特别重大事故的历史性成绩,全年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人数降到大汛之年的最低,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勇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和意义更加重大。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党对应急管理事业的全面领导,改革创新、担当作为,补短板,强弱项,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狠下功夫,在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上狠下功夫,在加快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上狠下功夫,在筑牢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上狠下功夫,在加强全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以更加扎实有力的工作,努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黄明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国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履行职能的第一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号令,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情、战洪水、化危机,全力以赴防控重大风险,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考验。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2020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5%和8.3%,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三个历史最低、两个历史首次”,自然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历史最低、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历史最低、重特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历史最低,首次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首次化工、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工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同时未发生重特大事故的成绩。

会议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转化为推动“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高度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坚持不懈把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立足“两个大局”,从战略全局谋划应急管理工作,尽最大可能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领域具体风险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实际成效,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要坚持“两个至上”,树牢应急管理根本价值遵循,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统筹“两件大事”,更加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以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促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同时也要防止只管安全忽视发展。要强化“两个根本”,推进应急管理深刻变革,发挥制度治本作用,全过程提高风险防抗、监测预警、处置救援、恢复重建等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应急管理工作专业化精细化水平。同时,要编制好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坚持以人的现代化为基本,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应急指挥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应急管理法治体系,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应急管理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破难题、见实效。下大力气解决责任不落实难题,推动地方层层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推动行业部门对职责交叉、联系紧密的领域和环节“共进一步”,创新方法手段对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指导服务;下大力气解决源头风险管控不到位难题,推动建立安全联合审批制度,严格执行高风险化工项目准入制度,提高安全设防水平和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下大力气解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难题,提升队伍专业能力,推进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强化科技信息化手段运用;下大力气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把本地区、本领域最大风险排出来,把防范控制底线划出来,把有力管用措施拎出来,坚决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有新突破、新进展。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管理的统筹协调,建强专业指挥与支持团队,打造专业化指挥员和专家队伍,推动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等指挥机制,实现科学精准指挥;更好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抓紧落实矿山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改革;深化消防救援队伍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抓紧建立健全中央地方分级指挥和队伍专业指挥相结合的指挥机制,加强现场指挥规范化建设,健全政策制度体系,努力走出中国特色消防救援新路子。

会议强调,综合应急能力要有量的增加、更要有质的提升。提升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健全风险动态联合会商机制,加快实施“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推进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联网,努力实现实时监测、动态评估和及时预警;提高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建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大力发展政府专职消防员和志愿消防员,统筹推进安全生产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大力加强航空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抓好航空护林站、直升机临时起降点等设施建设;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构建现代化应急物流体系,提升应急物资保障科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基层基础工作要战略谋划、全面发力。把今年作为强基之年,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坚定不移走应急管理信息化集约化建设、融合式发展、扁平化应用路子;加强应急管理法规预案标准建设,完善灾害联防联控机制,提高区域协同响应能力;制定实施基层应急能力提升计划,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开展标准化建设,组织干部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系统战斗力。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全面领导,建设一支让党和人民始终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应急管理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新体制下的政治工作,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全面打造新时代应急管理铁军,一切向保平安、打胜仗聚焦,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按实战化要求锤炼实战型队伍,立起中国应急管理队伍崭新形象,同时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崇尚英雄、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着力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在破解本地区本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中,不断提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能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两个责任”协同发力、上下监督有效结合。

部党委同志出席会议,党委委员、副部长黄玉治主持会议。江苏省、安徽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监局和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班子成员,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部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各省级应急管理厅(局)、地震局、煤矿安监局和各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及各处室有关负责人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作者:邵卫卫 摄影:胡光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