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应急管理部召开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地方经验交流视频会议

2020-10-14 19:47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

1014日,应急管理部召开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地方经验交流视频会议,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交流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各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在实战中总结,打一仗进一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及时交流分享好经验好做法,在全系统形成攻坚克难、创新创造的生动局面,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会上,浙江、山东、湖南、广东、重庆5省(直辖市)应急管理厅局和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国1998年以来汛情最严重的一年,多地降雨超历史,多个流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和较大洪水。各级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将防汛救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打好主动战、攻坚战。充分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抓总综合优势和各有关部门专业优势,坚持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强化灾害全链条管理,统筹现代科技支撑和群防群控人民防线,及时转移避险和高效抢险救援,形成了通力协作的防汛救灾格局。防汛救灾整体效能显著提升,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确保了大江大河和重点地区的防洪安全,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防汛救灾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有力印证了我们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体现了防洪工程体系的效益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成效。

会议要求,在充分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当前防灾减灾救灾领域中的短板弱项,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坚持创新思维,扭住关键问题深入研究,善于从制度上、从根本上找到和发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发挥综合优势要健全新机制,进一步加大综合协调力度,健全大应急工作机制,鼓励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积极引导建立巨灾保险模式;加强科技支撑要力求新突破,围绕“全灾种、大应急”救援处置需要,提升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水平,加快重点技术装备研发,不断提高新技术新装备运用水平;强化监测预警要明确新思路,着眼综合,从多灾种和灾害链入手,加快灾害综合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和防灾预警“一张图”开发,加强重大灾害预警的统筹,推进卫星遥感监测应用系统建设,进一步拓展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渠道,提高灾害预警信息的覆盖率和时效性;抓好风险源头管控要推动新举措,推动灾害防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探索建立自然灾害红线约束机制,统筹推动自然灾害防治九项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提升自然灾害工程防御能力。

应急管理部在京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班子成员,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