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2019-08-26 20:39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深入扎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826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研究部署有关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站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扎实防范化解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但灰犀牛风险大量存在,特别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突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聚焦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工作力量下沉,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一要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入评估我国化工领域风险状况,研究制定防范化解化工领域重大风险整体方案,以系统性措施化解系统性风险。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相关制度建设,改革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科技支撑,攻坚克难解决关键性问题。二要深入扎实排查化解风险。突出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滚动开展排查,及时发现重大隐患和倾向性问题,主动化解风险。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推动各地全面实施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风险排查“两个导则”,“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三要推动各有关方面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加大督查、约谈等工作力度,强化地方党政领导责任、“三个必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止松懈麻痹思想,防止对安全风险视而不见。四要毫不放松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会商研判,严密防范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严密防范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消防救援队伍要认真研究技战术打法,总结规律特点,提升应急救援水平,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研究制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若干措施,是应急管理部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的具体行动,是加强自我革命、转变职能作风的实际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方案,指导协调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共同参与,有计划、分步骤稳妥推进,确保说到做到,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