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应急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黄明赴山西广灵、阳高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2019-08-05 12:30来源:新闻宣传司



83日至4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轻车简从前往山西省大同市广灵县、阳高县,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定点扶贫工作开展调研。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组织应急管理系统资源和动员社会力量深入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全力支持帮助两县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广灵县、阳高县是应急管理部定点扶贫县。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部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帮扶两县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基层党建扶贫、特色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电商扶贫、调动社会力量扶贫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在党委、政府坚强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不懈努力、社会各方大力支持下,两县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阳高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46%,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广灵县贫困发生率已降至3.6%,力争今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调研期间,黄明深入北野菌业公司、鸿棉制衣、巧娘编织、番茄扶贫产业园区等扶贫企业和基地调研,走访了村党支部,慰问了贫困户,看望了部派驻村干部,与大同市及广灵县、阳高县负责人和碧桂园集团、惠发股份公司等有关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黄明强调,两县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令人感动和振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应急管理部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细化目标任务,发挥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优势,提高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在精准帮扶上下功夫,配合地方党委和政府找准路子、建好机制,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帮助两县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合资源、创新思路,帮助地方积极引进人才、资金、技术,推动与高端产业、农业龙头企业等合作,激发内生动力,提升两县“造血”能力。在防灾减灾救灾上下功夫,支持两县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消防队伍建设、应急救援工作,提升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在人民群众与因灾返贫、因灾致贫之间构筑一道牢固的“防火墙”。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继续选派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到定点贫困县挂职,继续精选贫困村第一书记,积极探索各类党组织结对共建,发挥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调研期间,黄明与山西省有关负责人就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交换了意见。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和部机关有关司局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