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西南区域矿山应急救援(实训)演练暨四川省矿山专业救援队伍大拉动在四川宜宾举行

2022-11-11 16:52来源: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应急管理部党委关于做好抗大震应急准备部署要求,11月11日,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联合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宜宾市人民政府、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四川宜宾珙县组织开展西南区域矿山应急救援实训演练暨四川省矿山专业救援队伍大拉动。

本次实训演练在四川宜宾市珙县设置主演练场,在重庆永川和四川达州、泸州市、广元市等地设分演练场。驻重庆、四川、贵州、云南4省市的6支国家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以及四川省内23支矿山专业救援队伍共1300余人参加。

演练聚焦我国西南区域灾害特点,以地震灾害及其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救援为主线,涵盖省市县三级抢险救援指挥部和各类救援力量应急响应、力量突入、统筹指挥、救援救灾等行动全过程,设置预案启动、力量调集、队伍远程机动、人员搜救定位、绳索救援、矿井救援、有限空间救援、危化品泄漏救援、隧道坍塌救援等18个科目,重点检验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跨区域应对地震灾害救援指挥调度机制和应急响应、远程机动、协同处置、救援保障等应急处置能力。

接到救援指令后,驻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的国家矿山、危险化学品、隧道专业救援队伍迅速集结,携带专业装备和通信、生活等保障物资器材,从不同方向快速向救援现场机动;四川省内23支矿山专业救援队伍也紧急响应,按照既定科目展开拉动。实训场上,各专业救援队伍按照任务分工,利用破拆、支护、钻孔掘进等救援工具,协同有序展开建筑物垮塌人员搜救、矿井水(火)灾处置、有限空间被困人员解救、危化品槽车泄漏应急处置、隧道坍塌被困人员救援等科目实训。

实训演练分为初期响应、力量调集、协同救援和总结评估等4个阶段,实训演练科目全部完成后,将进行总结评估,强弱项补短板、固底板扬优势,不断强化专业救援力量建设,提升西南区域应急救援能力。

近年来,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入开展实战化训练演练,不断提升“一专多能”本领,积极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在多次重特大事故灾害抢险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