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应急管理部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情况

2021-04-08 19:14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司

近日,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统计局、气象局、银保监会、粮食和储备局、林草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铁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对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会商核定。第一季度,我国自然灾害灾情总体偏轻,以低温冷冻和雪灾、干旱灾害为主,地震、风雹、沙尘暴、洪涝、地质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造成408.8万人次受灾,17人因灾死亡,近5200人次紧急转移安置;400余间房屋倒塌,2.8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49千公顷,其中绝收27.9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2.1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受灾人次、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3%72%83%59%

一、南方旱情有所缓解,云南部分地区旱情仍持续

2020年底至今年2月初,我国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7成,浙江、福建、广东等地主要江河来水明显偏少,局地发生城乡供水紧张和农业旱情。2月份以来,南方地区出现2次较强降雨过程,多地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大部地区旱情缓解,云南省部分地区一直未出现有效降雨。一季度,干旱灾害累计造成浙江、江西、湖南、广西、云南等地194.6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57.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8.1亿元;旱情高峰期,全国耕地受旱面积751万亩,供水受影响233万人。目前,受降雨影响及各地全力开展抗旱救灾,南方旱情有所缓解,但云南部分地区旱情仍持续,截至3月底,昭通、临沧、迪庆、楚雄、昆明等13市(州)51个县(市、区)97.7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30.4万人(已得到初步救助),农作物受灾面积41.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亿元。

二、西部地区中强震造成一定损失

一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4级以上地震22次,其中3月份4级以上地震出现12次,约占一季度的55%,同比上升33%,环比上升140%319日西藏比如6.1级地震是今年以来我国大陆地区震级最高的地震;324日新疆拜城5.4级地震,造成3人死亡,1600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40余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直接经济损失870万元;330日西藏双湖5.8级地震震中周边人口稀少,未造成灾害损失。

三、西北、西南局地遭受洪涝、风雹和地质灾害

2月初南方地区大范围降雨以及3月份全国大范围强对流天气影响,湖南、重庆等省(市)局地发生洪涝灾害;内蒙古、贵州、云南、西藏、宁夏、新疆等20个省(区、市)遭受风雹灾害;重庆、贵州、甘肃、青海等10个省(区、市)发生地质灾害。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一季度洪涝、风雹和地质灾害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紧急转移安置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87%74%87%82%

四、森林火灾主要集中在西南、华南、华东等地

据初步统计,一季度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389起,集中发生在广东、广西、福建、江西、浙江、云南等省份,受害森林面积约1916公顷,因森林火灾死亡9人。发生草原火灾2起,受害草原面积约42公顷,无人员伤亡。与2020年同比,森林火灾次数降低15.4%,因灾死亡人数降低65.4%

五、多轮强沙尘暴天气对我国造成影响

一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出现6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天气次数为近10年来同期最多。其中,31416日,西北、华北等地出现近10年来我国最强沙尘天气过程。内蒙古、甘肃、宁夏和新疆等地沙尘暴灾害,造成部分地区蔬菜大棚、牲口棚及房屋受损,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六、低温冷冻和雪灾较近年同期明显偏轻

一季度,低温冷冻和雪灾主要有两次大的灾害过程,其中1月份影响我国冷空气过程呈现低温极端性显著、大风持续时间长、雨雪偏弱等特点,给农业生产特别是抗冻能力较弱的经济作物带来较重损失,福建、江西、广东、云南等地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2月份北方多地出现强降雪,给多地道路交通、供暖供电带来不利影响,未造成明显损失,山西、河南等地部分厂房、大棚和经济作物受损,直接经济损失5亿多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一季度低温冷冻和雪灾造成的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74%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