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赴黑龙江:有商场消火栓箱标识不清晰

2023-03-31 11:20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组织20个综合检查组,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抽查检查。

3月6日至10日,南都、N视频记者跟随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七组进驻黑龙江省多地,对涵盖矿山、危化、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水利水电等重点行业领域的28家企业开展抽查检查。检查组发现,部分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缺失,煤矿安全规程执行及人员安全培训不到位,石化企业未制定落实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现场基坑未进行第三方基坑监测等问题。

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

大型商业综合体一直是社会火灾防控的重中之重。3月6日晚,南都记者跟随检查组来到哈尔滨市松北区华润万象汇,对该商场进行检查。专家在检查时发现,该商场部分消火栓箱存在标识不醒目的情况。

哈尔滨市松北区华润万象汇存在消火栓标识不清晰的情况。

南都记者跟随检查组检查时注意到,该商场一消火栓上银白色标识和商场墙面背景融为一体,较难察觉到消火栓箱的具体位置。“根据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消防设施和器材应当设置醒目的图文提示标识,确保火情一旦出现,基础消防设施能被人一下看到和快速使用。”检查组专家告诉南都记者。

检查组专家在翻看该商场编制的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时发现,其编制的预案中缺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相关内容。此外,检查组逐一拨打了综合应急预案中所列的各单位24小时值班电话,发现有4家无法打通、1家空号。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专家表示,预案是为应对突发性灾害事件而事先制定的行动方案。它是人们根据现实情况和有关经验教训,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经过认真分析,制定的相应对策。“预案不是用来应付检查的,而是要真正做到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经得起演练检验。”

除上述大型商业综合体外,检查组在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的消防设施进行排查时,同样发现了其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专家指出,该院的消防中控室管理混乱,员工缺乏消防基本常识,有3名员工培训证书过期。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检查组提醒医院消防负责人,要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定期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消防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增强医护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确保病人和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医院方面要主动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石化企业及建筑工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石化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而石化安全生产不仅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也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此次,检查组一行前往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对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应急预案以及各项安全设备设施是否完好且正常投用等进行检查。

据了解,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坐落在哈尔滨香坊区。该区是哈尔滨市三大动力企业所在区,也是黑龙江省危险化学品工业重点集中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然而,检查组专家在现场翻阅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日常管理、隐患排查治理等相关资料时发现,该企业未按照公司组织机构设置,制定落实各职能部门(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中国蓝星哈尔滨石化有限公司。

专家指出,根据《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第十六条规定,未建立与岗位相匹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或者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应被判定为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此外,检查组在查阅该企业总经理安全办公会会议纪要时,未找到原始的会议记录,并且未找到该企业结合实际、举一反三开展风险辨识和评估的相关工作内容。在查看该企业提供的综合应急预案编制时,检查组还发现其编制的内容缺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部分,存在应急预案重要信息缺失的问题。

检查组的专家们在现场指出了企业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要强化安全风险管理意识,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自觉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此外,南都记者了解到,检查组一行还在七台河市2022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南岸花园三期项目的施工现场,发现了另外一处重大事故隐患。专家组在排查时发现,该工地基坑未进行第三方基坑监测。

“基坑监测是指在基坑开挖及地下工程施工过程中,对基坑岩土性状、支护结构变位和周围环境条件的变化,进行各种观察及分析的工作。基坑监测应由委托方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第三方来承担。”检查组专家指出,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中的第五条规定,在深基坑施工时未进行第三方监测,可以判定基坑工程存在重大事故隐患。

此外,检查组还发现该工地存在外脚手架施工使用后无验收记录,地下室模架无验收记录等情况。在检查组将存在的安全隐患一一指出后,上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企业及工地责任人表示,将立即进行整改,此外会严肃追责,确保整改到位,彻底根治安全隐患。

煤矿安全规程执行存在隐患

“七台河是一座因煤而生、缘煤而兴的工业城市,是全国重要的煤炭、电力生产基地和东北地区最大的优质焦煤和焦炭生产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3月9日,南都记者随检查组来到黑龙江龙煤七台河矿业有限公司新建煤矿,工作人员通过新建煤矿智能化综合管控平台,向南都记者展示其智能采煤系统的自动化运输能力及视频监控、故障诊断报警、振动温度监测、各种保护与控制系统智能闭锁等功能。

据了解,经过近几年的煤矿专项整治,七台河矿井的整体水平已上了一个台阶,但检查组在新建煤矿智能化系统之下,还是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

检查组专家在下井时发现,该煤矿矿山索道的1200米巷道内,未设置里程牌及避灾、避险方向指示牌。此外,专家还表示:“我们还发现在井下的综掘机停机后,综掘机炮头未落地,有炮头泄压砸人的风险,这些虽说是基本的操作规范,但井下作业人员还是要时刻提高警惕,避免意外发生。”

“煤矿安则煤城安。”针对新建煤矿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组指出,相关负责人应尽快制定整改措施和方案,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加强风险研判和自查自改,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高井下人员的自防自救能力。

新建煤矿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立即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不断强化灾害防治,查清隐蔽致灾因素,做好井下人员培训工作,严把生产安全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