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七组在福建检查发现企业诸多问题——液化气企业不重视防爆 花炮企业值班室竟设厨房

2023-03-30 15:33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记者跟随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组第十七组,赴福建省参加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抽查检查工作。检查中,检查组发现液化气企业不重视防爆、花炮企业值班室竟设厨房等诸多问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同时还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告知提醒,做到检查宣传两不误。

液化气企业防爆问题突出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实地抽查检查。

在莆田市金益大明液化气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该公司充瓶间有非防爆的金属工具——一个金属砝码赫然摆在地上。

“这个砝码是做什么用的?”检查组人员询问。

“不小心放在这里了。”该企业现场负责人回答。

检查组注意到,充装台(预留位)防爆接线盒多余的进线口未封堵,导致整个充装台电气设备不满足防爆要求。

“这个电缆太危险了,你们生产作业的时候,静电产生的小火花就足以引发安全事故!”检查组人员严肃指出,“你们必须立即停业整改。防爆区放置金属砝码,电缆端头不防爆,你们的生产过程存在重大安全风险。”

“我们马上整改。”该企业现场负责人立即表态。

随后,检查组又指出该公司存在可燃气体探测器脱落和高度不够,所有穿墙、防火地孔洞未用阻燃材料填实等问题。

在漳州市龙海区鸿源石油制品有限公司鸿源液化气站内,检查组发现诸多相似问题:该公司门口就是铁皮房,液化石油气压缩机区域有金属椅子,储罐区水封井盖板为可产生火花的金属材料,罐区内有金属工具,管道穿防火堤孔洞封堵材料为可燃材质,防爆电气钢管配线螺纹没有密封垫和密封胶。

随后,检查组让企业工作人员现场测试几个可燃气体检测报警仪。工作人员随手抄起一个燃气瓶,拧开阀门,对着报警仪放气,空气中顿时散发出一股刺鼻气味。

“这么做完全是人为制造燃气泄漏,测试必须用配的标准气体。”检查组人员说。随后,检查组查看了企业的可燃气体探测器检测报告和泄漏报警记录,发现一台手持式可燃气体探测器没有检测报告,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全部没有处置记录。检查组立即要求企业将手持式可燃气体探测器送检,同时就报警处置程序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要求其严格执行处置程序并如实记录。

针对上述情况,检查组要求该企业停业整改。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立即整改。

检查组人员指出,大量事故证明,很多燃气企业不重视事前预防,只重视事后处理和总结经验教训。这种管理模式具有很多弊端。企业应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警钟长鸣,让安全管理成为一种习惯,力争把一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花炮企业逃生门难开启

在莆田市万紫千红烟花爆竹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该公司存在多项问题,包括靠近仓库一侧的树木与仓库距离不足5米,部分树木遮挡监控探头,监控范围无法覆盖仓库后方逃生门;仓库前门为非防火门,后方逃生门锈迹斑斑,且从外面锁住,无法从库内开启。

针对这些问题,检查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打开逃生门锁,并将逃生门关门方式改为从内用插销关闭,确保紧急情况下可以从内向外开启,对遮挡监控探头的树木进行修剪,确保监控覆盖仓库后方逃生门,及时更换仓库大门为防火门。

在福建惠安县供销烟花爆竹专营有限公司,检查组发现,值班室内设有小厨房,里面放有锅碗瓢盆和电磁炉。

“你们在值班室内做饭?”检查组人员吃惊地问。

“没火,只是电磁炉。”值班人员解释。

“电磁炉可能会产生火花,绝不允许在烟花爆竹企业的值班室内出现。”检查组严厉批评了该公司负责人,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厨房,清空所有厨房用具。

检查组还发现,该公司现有的监控未能对仓库实现全覆盖,且巡查记录和监控时间不相符;库区内停着几辆员工的汽车,未使用防火罩。

针对上述情况,检查组要求企业负责人立即责令员工将汽车驶离库区,并要求员工车辆今后不能驶入库区;增设库区内的摄像头,做到监控全覆盖。检查组专家指出,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企业负责人要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应有作用。作为企业负责人,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