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媒体信息

[安全生产曝光台]“蓄电池都不接,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办”: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防火巡查

2021-12-28 11:25来源:南方周末

商住混合体建筑集住宅与商业为一体,由于使用功能复杂,容易导致消防安全责任不清,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缺失,擅自改变建筑结构、使用性质等,给火灾防控带来不小压力。

“要是发生火灾,要做哪些应急措施?”

湖南岳阳一栋高层商住楼的配电房内,面对一整墙的控制按钮,国务院安委办暗访人员询问当天值班的电气工程人员。

“要把消防电源关掉。”值班电工给了一个错误的回答。

消防电源正是应急电源装置,在建筑发生火灾时,能够为疏散照明和其它重要的一级供电负荷提供集中供电。

“(电工)有点紧张。”边上有人试图“找借口”。“这是连最基本的操作规程都不清楚。”一位暗访组工作人员说。

2021126日,国务院安委办派出的明查暗访第二工作组,在湖南岳阳对高层商住楼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发现物业管理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没有落实安全责任。

“一旦出了事故,就是大问题”

在上述高层商住楼内检查时,暗访组还发现,消防水泵房内,一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湿式报警阀组本应常开的阀门处于关闭状态。这意味着,一旦发生火灾,自动喷水系统将无法联动,不能正常工作。

“上次检修时关闭的,忘记把它打开了。”尴尬地沉默了一会儿,物业工作人员解释。

暗访组工作人员取下消防水泵房日常维护保养、巡查记录本。记录本显示,对于水泵房,物业工作人员每天都需要检查8个项目,其中有一项就是“管道及阀门的检查”,在121日至7日的表格中,“管道及阀门的检查”项目检查栏都打了对钩。

“每天的检查不应该走过场。”现场,暗访组成员要求,物业应当对工作人员加强消防设施操作专业知识培训,并在关键的设施边增加操作提示牌,进行标识化管理。

另外,在检查该栋高层建筑的住宅部分楼层情况时,不少住户在楼道存放着自行车、椅子、鞋柜等物品。墙边还贴有物业在2021116日张贴的限期整改提示,要求住户在3日内完成整改,恢复原状。

距离物业张贴提示已过去一个月,楼道内的杂物仍没有清除。“我们也提醒业主了,但他们不听啊,我们也没办法。”一旁的物业管理公司经理陈某发愁。

暗访组成员指出,楼道属于公共区域,对于业主放到楼道里的私人物品,已经告知仍未清理的,物业就有职责作进一步处理。

应急管理部在2021621日发布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违规行为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及时报告消防救援机构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20211014日凌晨,台湾地区高雄市盐埕区发生“城中城”大楼起火事故。高雄市府调查小组的调查报告指出,起火点位于1楼由一名男子占用的空户,违规停放59辆摩托车,周边堆置过多易燃物,这成了大火一发不可收拾的原因。事故导致46人死亡,41人受伤。

“一旦出了事故,就是大问题。”暗访组成员在现场提醒陈某,检查不细致,杂物不清理,这都是安全隐患,应当注重日常的隐患排查工作。

2021126日,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组,在湖南岳阳对高层商住楼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南方周末记者 郝楠/图)

柴油发电机蓄电池断开 电工认定是常态操作

随后,暗访组来到该场所地下二层的发电机房。现场,暗访组发现柴油发电机的专用蓄电池与柴油发电机没有连接,专用接线搁置在蓄电池旁,处于断开状态。

“蓄电池都不接,如果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处理?”暗访组工作人员问。

电气工程人员回复称,到时候再跑来机房,把电池接上。

暗访组工作人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柴油发电机应当和专用蓄电池保持连接状态。这样,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蓄电池才能带动柴油发电机启动发电,要是处于断开状态,等出现事故再来,就来不及了。

接着,暗访组询问陈某,是否制定了发生火灾后的保电断电操作规程,以及对电工进行应急操作培训,陈某没有回答。

将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向陈某反馈时,暗访组指出,这些隐患和问题,表面上是员工安全知识匮乏,应急处置程序不完善、消防工作不细不实,但根源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问题出在安全责任不落实。

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第21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的职责包括: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等。从检查情况看,物业管理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相关法律规定不掌握,消防安全责任履行不到位,没有组织员工进行基本的安全培训,也没有对单位的消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导致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不规范、应急处置能力低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

暗访组强调,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消防工作全面负责,一旦责任不落实,发生火灾事故,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将受到法律制裁。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学法、守法,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的相关规定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规范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排查整改火灾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商住混合体建筑集住宅与商业为一体,由于使用功能复杂,容易导致消防安全责任不清,日常消防安全管理缺失,擅自改变建筑结构、使用性质等,给火灾防控带来不小压力。

暗访结束后,岳阳消防救援部门对物业管理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公司限期整改到位。

2021126日,国务院安委办明查暗访组,在湖南岳阳对高层商住楼进行消防安全检查。 (南方周末记者 郝楠/图)

(记者 郝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