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省昆明市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2-11-23 10:26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日前,云南省昆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发改、教育、科技、公安、财政、自然资源、住建、应急9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科学规划中期、长期目标,细化6大类22项任务,逐项明确实施责任主体和市级责任部门,着力补齐城市消防安全短板弱项,全面提高城市消防安全保障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消防安全保障。

《实施意见》明确了中期、长期目标。到2025年,昆明系统性城市消防安全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实现城市消防安全工作依法治理和精准治理体系,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全面达标,灭火救援力量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单位全面落实火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制度,城镇居民消防安全素质普遍增强,全市抗御火灾能力明显提升,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2035年,城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完善,基本建成全市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的城市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消防安全文明程度基本与现代化城市发展相适应,城市消防安全保障更加坚实稳固。

《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城市消防安全规划建设、强化城市火灾风险评估管控、完善城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强化城市消防安全科技支撑、健全城市消防宣传教育机制、提升城市消防综合救援能力”6大类主要任务,具体包括“加强城市消防规划修编、加快安全升级改造、大力实施规划建设、科学评估城市风险、严格火灾风险管控、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强化消防综合治理、规范行业消防管理、做实基层消防监管、加强消防信用监管、加快建设监测预警平台、提高火灾智能防控能力、强化消防科技创新应用、提升消防科技创新能力、强化消防教育培训、完善消防宣传服务体系、拓宽消防宣传载体阵地、加快城市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巩固壮大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优化响应处置指挥调度体系、提升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健全综合保障和应急机制”22项工作任务。

《实施意见》还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大政策支持、推进试点示范、严格督导问责”5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门项目化落实、清单化推进,推动建立“政府统筹、部门协作、全面参与、定期调度、适时督导、强化考核”的闭环工作机制,坚持试点先行,带动整体,重点打造、建成比较完善的消防安全治理和应急救援保障制度体系,形成若干可操作、有效管用、可在全市复制推广的城市消防安全重大模式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