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应急体系建设专场发布会

2022-09-22 10:07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920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应急体系建设专场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王星介绍云南消防救援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发布会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积极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上当先锋、打头阵,为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年来,全省共发生火灾7.4万起,导致死亡868人、受伤365人,造成直接财产损失13.71亿元。其中,亡3人以上10人以下的火灾,由上个十年的23起减至15起,下降了34%;未曾发生亡10人以上的火灾,在云南省经济总量增长近2.5倍、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三成的情况下,消防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

十年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接续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文物古建、电动自行车、“城中村”、出租房等不托底场所(领域)整治工作,全面实施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管理人素质提升和特殊群体精准帮扶计划,聘请第三方机构对852家行业示范单位和全省所有“四名一文一传”场所进行联合会诊,主动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火灾隐患整改,省、州、县3级先后挂牌督办2404处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并全部整改销案,火灾隐患去存量、控增量的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十年来,云南消防救援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全省新建高层、地下、道路交通、水域、山岳、石油化工等典型灾害事故专业救援队35支,建成省、州市、县三级地震灾害消防救援专业力量,专门组建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救援力量体系日趋完善。各类救援装备器材进一步配齐配强,救援攻坚本领更加过硬,打赢制胜能力进一步增强。

十年来,全省消防救援站从167个增加到295个,市政消火栓从2.2万个增加到5.4万个,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基层消防安全纳入网格化管理,新建微型消防站2.6万个,消防宣传广泛深入,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明显增强。全省已有注册消防工程师632人,消防设施操作员近4万人。在完成796支乡镇专职消防队事业编制法人登记的基础上,今年88日通过的《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2年内在全省城市消防救援站保护范围外的1134个乡镇(街道)全面建成“一队一站”,并赋予乡镇消防工作站部分行政执法权,以消防力量建设为牵引推动基层消防安全治理迈出新步伐。

改革转制后的消防救援队伍主动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消防安全服务保障水平等方面发力,深入实施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消防守护”计划,主动跟进涉疫场所和复工复产企业消防服务,树立了“火焰蓝”良好的为民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