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新疆消防救援队伍助力疫情防控

2022-08-15 15:12来源:新疆消防救援总队

连日来,面对我区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式,新疆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主动靠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物资搬运、志愿服务、远程帮扶,始终能看到“火焰蓝”的身影。

“在小区当志愿者,只是换个地方为群众服务。”在乌鲁木齐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后,调休回家的消防救援人员阿地里江·阿不都拉,在小区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阿地里江是乌鲁木齐市观岭南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家在沙依巴克区仓房沟路消防局家属院,他介绍,小区里住户以消防救援人员、公安和武警为主,现在居家的以老人、小孩居多,特别缺少“跑腿”的人。家属院里,居民们经常能看见阿地里江一手两三个菜包,一手两桶5升矿泉水或抱个大西瓜匆忙的身影。穿着防护服,提着数十公斤物品的他汗水直流。“我很有把子力气,你们可以放心选购。”当居民因购买物品比较重表示歉意时,他都会这么说。

让阿地里江印象深刻的是,静态管理第一天,一位患有高血压的老人找到了他,慌张地说家里的药只剩下一片了。阿地里江找了六七家药店,凑够了老人需要的所有药品,看着老人安心的样子,他自己也觉得很满足。

“社区工作人员和在岗的同事们比我辛苦得多,如果我能分担一些,帮消防、公安和武警的兄弟们照顾家人,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也是很有意义的。 ”阿地里江说。

临时性静态管理期间,隔离酒店、封控小区的日常防火如何落实?产量激增,防疫物资生产厂家如何确保消防安全?伊犁霍尔果斯市消防救援大队的柳锐从事消防工作9余年,作为防火监督岗位上的骨干力量,率先提出采取“远程指导+现场服务”的工作模式。每天上午通过视频连线,了解辖区单位静态管理期间安全生产情况,提醒消防安全管理人落实防控措施,指导完善“特殊时期”应急处置预案,成了他的“必修课”。

柳锐告诉笔者,为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大队将关口前移,不仅上门进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还创新检查模式,利用微信平台创建消防安全工作群,坚持每日对全市指定医疗机构和涉疫隔离点进行微信视频监督检查,提供安全咨询、设施维保、远程监控、视频检查、安全提示等服务,保证抗“疫”期间辖区无火灾隐患。

谭惠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