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浙江宁波消防救援支队推进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

2022-05-21 10:51来源: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有效遏制村(居)民自建房火灾多发高发势头,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宁波市消防救援支队进一步理清重点,“三链协同”推进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合力攻坚治理工作,持续提升安全防范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推动“指挥链”,部署指导落实重点工作。支队统筹协调村(居)民自建房综合治理专项工作,推动各大队召开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部署会推进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镇街应急消防管理所所长做好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和消防安全宣传工作,聚焦重点单位、重点行业领域和薄弱环节,巩固完善各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本质水平。同时,支队监督执法人员深入重点乡镇(街道),通过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指挥调度,细化会商研判、联系指导、约谈警示、考核评价、奖惩激励等工作机制,对隐患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并进行每周汇总、每月小结,明确任务清单,统筹建立跟踪问效,定期回访制度,深入开展好排摸检查行动,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抓牢“消杀链”,防控整治清除安全隐患。支队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现场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当前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摸清全市村(居)民自建房的基本底数实情和消防安全现状,并联合住建、应急等部门深入村(居)民自建房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经营性自建房内的相关手续是否齐全,消防设施配置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是否存在生产、经营、储存、住宿的 “三合一”、“多合一”等现象等,现场对房屋结构等情况进行仔细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电线路铺设不符合要求、用电用火不安全、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并要求村(社区)负责人、物业管理人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大场所内部的防火检查、巡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提高抵御火灾能力。

打通“供应链”,培训引导打造专业队伍。支队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把消防宣传和自建房排查结合起来,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会,学习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开展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掌握自建房消防安全等级判定标准,吃透本次综合整治的工作标准和任务要求。同时,通过知识详尽、案例充分的培训课件,向参会人员进行自建房防灾减灾知识、隐患检查重点、建档立档、系统录入的培训,讲清楚排查整治的重点和程序,培训一批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的“带头人”和“明白人”,有效推动各级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建立健全自建房火灾隐患治理长效机制。

(陈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