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面对面”涨本领 “屏对屏”学知识——江西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活动有声有色

2022-05-14 10:05来源: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近日,江西各地消防救援队伍紧扣 “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主题,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部署开展消防安全常识普及、消防基本技能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等“512”防灾减灾周系列活动,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声势浩大 线下宣传演练无处不在

“起火啦!大家快离开!”

512日上午,赣州市南康区爱琴海购物公园,一场应急疏散大演练在上演。一位保安朝后面的人群挥手大喊,工作人员、游客纷纷弯腰、一路小跑,从安全通道有序撤离,最终抵达安全区域。

“我觉得开展这个疏散大演练很有必要,能够让我们在灾难突然来临时不会慌乱,保持冷静。希望以后这种活动多开展一些。”演练过后,一位工作人员感慨道。防灾减灾周期间,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部门指导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应急疏散演练350余场,开展上门宣传1000余次。

据了解,全省各地消防救援部门积极发动消防志愿者、乡镇(街道)安全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平安敲门”、巡回驻点等宣传活动,消防宣教人员走进街道社区、商场、市场和学校以及居民住宅楼、“九小”场所等区域,开展“上门入户式”“走街串巷式”的消防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应对与防范火灾事故的知识和技能水平。

对外开放 家门口宣传阵地引人入胜

“这张图上是什么,请抢答!”“图中的火灾隐患有哪些,请在三分钟内找出来。计时开始!”……59日,萍乡市莲花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操场上,一场妙趣横生的消防知识竞赛热闹开场。

小精灵幼儿园城厢分园30余名小朋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消防车、空气呼吸器、消防战斗服等消防器材装备,观看消防员演示消防装备器材操作方法。面对这些新奇的消防装备,小朋友们充满了兴趣,有些还穿上了消防灭火防护服,做了一回小小消防员。

打开线下“消防阵地”,家门口学习“消防知识”。防灾减灾周期间,江西各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持续深化消防宣传“五进”活动,全省900个城市政府小型消防站、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和消防科普场馆,纷纷开展线下参观或“云”开放。同时,全省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00个实践所、10000个实践站内的消防宣传阵地,科学设置消防安全体验项目,周边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消防知识和技能。

精心策划 线上科普消防安全常识

学校内发生火灾如何逃生?512日,在九江市浔阳区同文中学,一场沉浸式消防疏散逃生演练拉开帷幕,江西消防微博、抖音、快手、头条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十万网友点击观看。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江西各地消防救援部门精心策划《消防小实验安全大科普》《玩转国家级消防科普馆》《沉浸式疏散逃生大演练》等群众喜欢看、能受益的消防主题直播活动,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除此之外,江西各地消防救援部门还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高频次开展消防安全大提示行动,普及火灾防范和火场逃生自救知识;组织发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人民群众参与“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在线学习,参加防灾减灾知识网络答题活动;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亡人火灾案,目前制作了《遗憾的焊》《温暖的杀手》《夺命蚊香》等8个火灾警示片,生动形象地展示违规电焊、使用取暖器的危害,引发百万网友的关注热议,营造“全民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李柴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