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飞”上高山 “系”于一线 成都消防专业救援力量圆满完成高原首训

2022-01-21 12:18来源: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

开年即开训,特灾抓特训!作为成都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尖刀王牌力量,“飞系”专业救援队近日在四川阿坝四姑娘山双桥沟集中开展高海拔救援技术暨冰冻雨雪救援专项培训,打响了实战化训练“开年第一枪”,开启了高海拔救援“实训第一课”。

此次高原实训为期10,以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救援准备实战背景,突出锤炼提升特种灾害救援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整建制跨区域拉动“飞猫”高空绳索救援队、“飞豹”地震快反救援队两支专业救援队,联合四川省户外登山运动协会和山地救援总队,进雪山、入深沟、攀冰壁,在4000左右海拔高山、上百米高差冰瀑之上次第开展一系列突出特灾任务、特殊环境、特战力量、特种装备体系化专业化课目

巧练找得快、搜得准的“三断”导航本领。在“双桥沟”大山深沟里,组织开展等高线地图读图识图、图地对照等基础理论学习和技能实地操练,并穿插卫星电话、350M电台等应急通讯装备和小型侦察无人机高海拔山区操作训练。参训队员在沟内单日徒步15公里,通过地图参照定位和应急通讯协作,在行进中准确识别了沟内若干山谷、山脊、山峰等目标地物,按指令准时抵达了若干目标地点,增强了断电、断路、断网“三断”极端条件下定位搜寻导航能力。

精练上得去、救得下的“三高”救援技能。在“响水沟”结冰渠内,组织开展了冰面止坠训练,通过在冰面行进过程中遭遇滑坠险情时的紧急制动操作,避免长距离坠落和二次受伤巨大风险。在“木梯子”阶梯冰面上,组织开展了双人保护攀登和沿路绳结组行进训练,提高救援队员通过相互协作在冰面安全行走的能力。在“五色”披雪冰壁上,组织开展了冰壁攀爬与下降、冰上锚点制作与拆除、先锋攀登、双人交替攀登等系统性强化训练。在“撵鱼坝”垂直冰壁上,按照“以老带新、分组分区、轮换作业”的方式,高效组织开展冰面建站、冰壁攀爬、倍力提拉等多项冰壁救援技术训练,在海拔3594米高度连续训练10小时,全员自备路餐、自我保障。在培训基地干攀墙上,顶风冒雪组织开展了夜间低可见度条件下的伤员救援训练,重点操练了五步保护法、带人下降、背人下降、伤患复位处置、保温包裹及运输等技能,提高快速安全营救转移遇险人员的能力。随着训练不断深入,参训队员在高原、高寒、高山“三高”地带的野外救援技能基础日益牢固扎实。

苦练拉得出、打得赢的“三实”综合素质。开展“白海子”冰壁救援全要素拉练,救援队员山路摩托化机动6公里,紧接着山林重装徒步2公里,艰难抵达海拔4000米的白海子冰壁后,搜索发现2名伤员一上一下分布在垂直落差超过200米、积雪超过30厘米的大冰壁头尾两端。救援人员严格按照规程,首先全方位细致观察救援作业面和伤员被困点的特点,对现场海拔、温度、气象、地形地貌和行动风险等进行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救援计划并分工组织实施。运用背负式绳索救援技术,将上方伤员从高处安全救下。运用绳索提拉、急救包扎、包裹保温、担架固定等技术,将下方伤员向上营救转移至临时安全平台。随后,将救下的2名伤员安全陪护、迅速转移到山下急救车辆停靠路段。开展“巴郎山”雪崩救援双盲演练,救援行动在清晨打响,集训队员紧急登车出动。车队爬升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盘山公路上,山石岩屑坠落崖下形成的碎屑坡和石堆掩埋在数十厘米的路面厚厚积雪中,风雪交加,视线不清,路况不明。救援队员使用防滑链等装备和拖车牵引等方法,克服打滑、陷车等挑战,艰难抵达位于巴郎山垭口的雪崩掩埋区域。面对海拔4500缺氧环境和零下15℃冰天雪地,救援队员排开一字队形,使用探杆在齐腰深的雪地中联合搜寻,逐步定位埋压地点,使用雪铲挖出遇险人员,实施急救、保温和固定后,用多功能担架将其迅速安全转移下山。冰壁拉练和雪崩演练均以“双盲”方式组织开展,参训队员事先均对演练时间、地点和内容一无所知,但应急响应迅速、协作配合密切、技术运用科学、特情处置得当,在实战标准、实地环境、实装运用情景下开展极端救援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锤炼管为战、训为战的“三严”组训模式。集训期间,队伍始终保持了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管理和严肃的作风,实现了全过程安全、全科目细训、高质量精训的训练目标。严在训练全程,走一路,练一路。出发前即对全体参训人员、车辆和装备状态进行安全摸底。自出发起,全过程穿插长途距离、复杂路况、编组开进情况下的车辆装备性能测试和应急通讯实战应用,做到了安全、快速、准时抵达目的地。时刻做到规范着装,令行禁止,尊重民风民俗,既练业务,又练作风,时时处处展现成都消防救援的良好形象。严在点滴细节,重安全,讲科学。做到一日生活制度、现场操作纪律、个人行为要求“三个规范”,做到集合、操课、训练必研判风险、必强调安全,将安全组训、严格抓训贯穿始终。同时,循序渐进安排训练内容,首先组织开展技术装备熟悉清点、高山地区定向穿越、低强度长距离徒步等适应性训练,通过科学“热身”,最大限度降低“高反”的不利影响,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提高训练难度和强度。严在一招一式,高难度,高标准。告别操场式打靶、基础性考核的老模式,针对当前冬季救援实际需要,安排了冰面行走、冰瀑先锋攀、雪崩救援、冰裂缝自救、多系统转运、高海拔急救等多项具有较强实战技战术意义的高难度训练课目,坚持高标准、高强度训练,确保高质量掌握、人人过关过硬。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此次高海拔集训是成都消防“飞系”救援队提质强能的“一小步”,也是转型升级的“一大步”,步步坚实,未来可期。成都“飞系”队员们经过高山风雪洗礼的肩膀,必将更加有力地扛起生命救援的重担,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