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云南普洱:消防“轻骑兵”前突小队和志愿速报员队伍遍布乡村

2021-10-14 10:40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近日,云南省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充分利用多种力量“点多面广、快速响应”优势,在全市93个乡镇和1000余个自然村组建起消防“轻骑兵”前突小队、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为延伸消防应急通信保障力量、提升应急救援工作效率奠定基础。

该支队将“轻骑兵”前突小队、志愿消防速报员队组建工作作为夯实大震大灾应急通信保障的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出台组建方案,明确“调研选点、试点先行、完善优化、总结推广”实施步骤,根据全市地震灾害防控形势,选取澜沧县作为试点,率先在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欠发达、不便于观测,易形成“信息孤岛”的4个乡镇及村寨组建起前突小队和速报员队伍,并组织开展专业培训、拉动演练,初步实现统一指挥调度和联勤联动。通过试运行显示,“两支队伍”能够有效解决地震等自然灾害中通信保障力量“突不进去”、灾害现场信息“传不出来”等瓶颈问题。

立足前期试点探索,为确保队伍稳定、可持续,各大队挑选50名消防员、专职队员组建县级“轻骑兵”前突小队10支。在各乡(镇)、村级志愿消防速报队组建过程中,各大队除组织各地政府专职队队员加入外,积极协调应急管理部门,挑选对辖区社情较熟悉、有运输工具的灾情信息员、网格员、村民担任队员。乡镇级速报队由4人组成,实行A/B角互补,村级速报队由2-3人组成。在澜沧、景谷、江城等地,大队动员各乡(镇)分管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或交通、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负责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加入速报队伍。截至目前,全市103个乡镇、1054个自然村已完成志愿消防速报队组建工作,配备队员1200余名,并积极争取经费支持,陆续为“两支队伍”采购配备通信、个人基本防护装备、救灾器材,编制工作规程,逐步完善队伍建设、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

针对“断电、断路、无信号、恶劣天气”条件下“突不进去”“传不出来”等实战难题,澜沧等大队集中组织速报员队伍开展“理论+实践”全要素培训,培训围绕县域内各乡镇辖区地理条件、路况、GPS定位操作、灾害速报方法等内容展开,现场模拟灾情进行实际操作、考核过关,骨干一对一指导如何使用卫星电话、如何判定灾情信息、如何规范汇报流程用语、如何使用手机传送图片和视频等,同时组织队员对现有通信保障器材进行学习,要求携装人员必须掌握通信设备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常识,确保随时有效发挥速报员灾害信息收集、传输作用;针对“轻骑兵”前突小队,主要培训当灾害发生时如何安全、快速协助救援人员进行力量和装备物资投送、满足极端条件下通信力量投送等内容,进一步巩固实战遂行保障,确保“两支队伍”能够担负起灾情报告、救援向导、协同出动、协同疏散的职责任务。

除专业培训外,大队还以地震救援拉动演练为契机,同步调度“轻骑兵”运输队员及志愿消防速报员参与演练3次,模拟最不利条件,假设辖区某村寨发生地震灾害,导致电力、交通中断,轻骑兵和志愿消防速报员需通过骑行摩托车赶至灾害中心,按照“村就地、乡就近”原则组织多点查看和报送第一手灾情信息,并协助救援人员进行装备物资运送,共同做好战勤保障、通信保障工作。演练过程中,队员能够迅速将灾区详细情况传递到位,并协助做好相关工作。除共同参与演练外,大队还对“两支队伍”进行常态化拉动,固化工作流程,引导队员增强“快速出动、遂行保障”的战斗意识,促进队伍快速形成战斗力,为上级判断灾情、科学决策、调度力量提供第一手信息。

(杨明佳 李子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