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全省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建设现场推进会暨验收教学培训会

2021-09-16 13:07来源: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关于全面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建设的有关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全省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914日,甘肃召开全省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建设现场推进会暨验收教学培训会。该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陆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总队长贺卫民参加现场观摩。会议由副总队长申立新主持。

会议推广了兰州砂之船奥特莱斯在专业团队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精细管理防范、立体宣传覆盖、高效应急处置等方面探索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规范化管理模式。与会人员观看了全省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建设示范汇报片,兰州市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作经验交流发言,兰州、天水、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别汇报了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达标建设推进情况。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全省商业综合体达标建设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厘清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甘肃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消防救援局“太原现场会”精神和有关要求,充分认识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达标建设工作,既是国家层面高位部署、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的治理任务,也是防范重大风险、维护火灾稳定的务实举措,必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推进落实。二要深化达标创建、提升管理质效。建好责任体系和管理团队,将消防安全落实到每个经营单位、每名从业员工。全面组建行政、技术管理团队和火灾扑救、技术处置应急团队,提升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聚焦餐饮娱乐、儿童活动等重点部位,定期分析消防安全风险、动态排查隐患问题。抓好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教育,确保掌握检查整改隐患、组织引导疏散等基本技能和熟练操作设施设备、快速扑救初起火灾。用好科技手段和物防设施,将自动消防设施全要素接入消防物联网平台,积极研发消防管理手机APP软件,广泛应用客流监控、燃气报警等先进设施,有效提升预警防范水平。三要强化应急准备、守牢救援底线。大型综合体要按照高于一般单位的标准,建强微型消防站,合理配置灭火救援器材,科学编排人员职责,定期开展模拟演练。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要立足“灭大火、救大灾”,切实强化“防消联勤”和熟悉调研,深入开展灭火救援技战术研究,组建集灭火、侦察、搜救、举高、破拆等职能为一体的合成化编队,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一次性调足“拳头力量”攻坚施救。各级要不断健全完善社会化联勤联动机制,将灭火救援技术专家、社会救援力量和单位微型消防站纳入指挥调度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多部门、多力量参与的实战拉动演练,着力构建“成建制调派、编队式集结、社会化联动”的格局,为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事故处置奠定坚实基础。四要跟踪监管服务、严格把关验收。强化监督指导,结合当前实际,对辖区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一次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和指导服务。严格抽查验收,紧扣时间节点、对照35项验收指标,严格落实企业自查、大队核查、支队验收、总队复验的工作程序。坚持长效监管,将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纳入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重要内容,着力从行业条线上构建齐抓共管机制。注重总结固化工作经验,切实将创建成效转化为长效治理机制,并延伸运用到高层建筑、大型仓储物流、文物古建等高风险场所,整体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会议还组织了现场观摩活动。

(刘瑞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