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四川森林消防总队:清明防火不放松 空地联防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1-04-05 10:57来源:四川森林消防

近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利用人机协同战法实施空地联防,开展森林草原防火主题宣传,织密火险火患防控网。

四川省甘孜州幅员辽阔,平均海拔超过3800米,重点林区、火险高发区星罗棋布在4000米以上高山峡谷,道路崎岖艰险,仅靠人力巡护耗时耗力,一旦发生火情人员很难快速聚集。对此,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在甘孜州包县联系督导第二轮督导移交问题整改、防火责任落实、野外火源管控、防火宣传教育、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和当地应急处置准备时,派出5名常委带队的工作组分赴高火险县巡查督导,组织687人前出重点林区防火宣传、靠前驻防、携装巡护,并商请四川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省委网信办、省应急厅、省林草局和川观新闻,联动策划为期3个月的无人机喊话森林草原防火主题宣传活动,以扩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覆盖面。

他们通过在全省范围内招募的200余名飞手志愿者和靠前驻防13县市的基层新闻骨干,操控无人机前往山区、林区、乡镇、村寨侦查火险火患,喊话森林草原防火常识、普及防火令具体内容、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纠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辅助所在市州政府,应急、林草部门,专业扑火和半专业扑火队,共同做好防火教育宣传、火险火患治理工作,弥补自身与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力量有限、无法达到教育宣传全覆盖、巡护无盲区的短板。

331日,在攀枝花市全境、凉山州大部、甘孜州南部和中部以及阿坝州西南部发布高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后,十余架无人机频繁现身三州一市13个森林草原火灾高危县火险高发区,空中侦查火险隐患,喊话防火宣传教育,纠治野外违规用火。同时,这些无人机与沉到一线设卡检查的县乡各级干部,地面巡查督导、携装巡护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指战员、专业扑火队与半专业扑火队员实施空地联防,携手织就森林草原火险火患防控网。

为提高巡护效率,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还与当地气象局、林业和草原局建立火险等级联动机制,每天及时获取气候及火险信息,突出火灾隐患较大的林区,有针对性制定巡护路线,确保遇有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预案。目前,该总队已启用无人机空中巡护70余次,实现了对辖区重点林区有效监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