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党建+消防实现“微治理”

2021-01-12 09:13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

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以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的契机,指导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消防安全融入“百区千人”党旗红工程,建强三级组织、完善三项机制、优化三员服务,创新实施消防安全“微治理”工作,实现基层消防安全“微治理”。

推动三级组织定期议事。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梧州市党委组织部,以党建为引领,实施消防“微治理”试点,以“党建强、治理好、隐患少”为目标,将党支部建在小区内,并以楼栋为单元划分党小组,在各楼栋选树党员中心户,构建“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该支队紧抓机遇,将小区消防安全重大建设事项纳入社区党委会、小区党支部会、党小组会重要议事内容,明确业委会、物业管、楼栋长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成立党员消防志愿者协会,定期开展入户精准宣传,深入实施消防安全“微治理”工作。

健全三项制度实现常态治理。一是定期例会制度。社区党委联合住建房管部门推动小区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支委会召集业委会、物委会共同研究解决小区消防车道治理、消防设施定期维保经费列支、电动车智能充电桩运行等日常问题。二是创先评优制度。小区党支部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最美楼栋”“星级楼栋长”评选,突出火灾发生频率低、消防车道畅通、消防设施完整好用等核心指标,激励居民争先进、当先进。三是定期通报机制。社区党委或小区党支部设立点赞台、曝光台,对私家车堵占消防车道、电动车“上楼入户”、电线私拉乱接等火灾隐患予以曝光,对及时处置初起火灾、主动举报火灾隐患等行为予以宣传表扬,引导居民共同营造向善向上的社区文化。

倡导三个争当优化服务。一是争当隐患排查员。发动党员争当楼栋火灾隐患排查员,开展楼栋常见消防隐患排查调处,妥善处理拉飞线为电动车充电、楼道堆放杂物、遮挡消火栓等问题,实现党在楼栋建、人在楼栋走、事在楼栋办、忧在楼栋解。二是争当火灾处置员。依托社区“党群服务银行”,引导小区在职党员加入微型消防站,参与处置小区初起火灾,实现与辖区消防部门联勤联动;三是争当消防宣传员。依托党群中心和小区活动广场建立固定消防宣传阵地,引导小区党员主动担任消防宣传员,定期做好日常消防宣传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小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