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西藏森林消防总队:扎实做好元旦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021-01-05 14:23来源:西藏森林消防总队


为进一步做好西藏自治区防火紧要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遏制敏感时段、特殊地域森林火灾发生。元旦期间,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结合管护区防火形势特点及队伍驻防实际,联合应急、林草等部门开展专项防火行动。

昌都市森林消防支队组织基层中队和靠前驻防分队深入两区四县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做到宣传到点,覆盖到面,深入到村,有效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支队采取定点宣传与流动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多种手段、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在大型广场、主要街道、城镇、乡村、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密度、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队员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为群众发放防火宣传相关资料,讲解森林火灾发生原因、预防措施及自救知识,使森林防火常识深入群众心里,增强了驻地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防患于未燃”的防火意识。

林芝市森林消防支队结合地域特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早谋划、早部署,多措施筹备开展“元旦防火专项行动”打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攻坚战。

期间,支队出动200余名指战员深入重点林区、景区备勤驻防,在巴宜、米林、波密、察隅一区三县采取防火宣传小分队进社区、进林区、进企业、进村庄、等形式开展防火宣传,在重点地段、重要林区、景区、入山路口悬挂防火标语,设置火源检查站,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提醒学生和家长注意用火安全。联合应急管理局、林业草原局开展灭火演练、防火监督检查,安全隐患排查等方式切实做好节日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战备值班,24小时人员在位,确保关键时刻队伍拉的出、用得上、打得赢,发生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

特勤大队在驻地林区和南山公园科普防火知识、展示救援装备,并结合防期内防控形势严峻及时向游客讲明森林火灾的危害和防火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驻地群众防火意识,提升了驻地群众对森林消防队伍的认可与支持。

应日喀则市亚东县应急管理局邀请,日喀则大队出动15人前往亚东县开展防火宣传。大队为了尽可能地减少火源入山,进一步普及森林防火知识。通过走村入户宣传、张贴宣传单、发放宣传手册、讲解装备性能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游客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观念,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加深森林火灾严重危害性认知。形成了人人关注防火、人人懂得防火、人人自觉防火的良好局面,真正达到了防火宣传人人参与的目的。

那曲大队结合驻地实际,汲取较好的宣传活动经验做法,划分人员编成,细化岗位职责分工,重点对驻地人口流量密集的广场和小区及街道开展防火宣传、助民帮困等任务,充分体现了森林消防队伍防灾减灾的价值地位和竭诚为民的精神追求。

据统计,此次活动总队共计出动1000余人/次,发放防火宣传画册等宣传用品12000余份、进村入户200余次、携装巡护3000余公里、收缴火种火源300余个、受防火宣传群众15000人,扶贫帮困40余人次。

通过此次专项防火行动,有效营造了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强化了驻地群众共同保护森林资源、守护美丽家园的责任感,为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