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安徽消防救援总队:扎实开展电商直播场所消防安全治理

2020-11-15 09:24来源:安徽消防救援总队

为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新业态突出风险治理,做好电商直播这一新兴行业火灾防范和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按照局领导的工作要求,安徽消防救援总队全面部署开展电商直播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

全面摸排清底数。安徽消防救援总队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琼色局长在第37次局务会上的讲话要求,部署开展直播间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要求各地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全面统筹开展电商直播场所摸排工作;对接经信、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做好数据统计;督促乡镇街道,发动网格员入楼入户全面摸排底数。

联合检查改隐患。各地联合市场监管、经信、商务、文旅等部门深入辖区电商企业、电商仓库、直播公司逐一摸排,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隐患清单。对检查发现存在消防安全通道堵塞或电器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的电商直播场所,一律督促立即整改;对电商直播场所内使用易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一律依法予以查封;对属于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的,一律责令停止经营;对场所未办理消防行政许可手续,一律函告住建部门予以停用。

精准宣传强培训。消防监督员结合监督检查,现场对电商直播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重点从规范用火用电、开展隐患自查、扑救初期火灾以及人员疏散逃生等方面进行讲解示范。安徽全省印制消防宣传单页3000余份,结合摸排工作,逐一发放至电商直播场所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强化消防安全教育,提升主动防范意识。

举一反三强效果。安徽消防救援总队将持续开展电商直播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全领域监管。着眼于新业态分析新风险,找准防火靶心采取针对性整治措施,坚决防止形成群租房”“合用场所等高风险场所。着眼于强管理形成聚合力,迅速厘清各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密切协作工作机制,特别是发挥公安派出所、基层消防网格员优势,做到早发现、早整治、早规范。着眼于促发展提供好服务,正确认识电商直播这一新行业,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发挥业务优势提供消防技术指导,组织研究制定电商直播行业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从源头护航电商直播行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