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开展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2020-10-14 09:57来源:黑龙江消防总队

为切实做好地震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检验队伍快速响应、导调指挥、协同作战、高效处置、综合保障、安全施救能力,1010日至12日,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在绥化市开展了一次大规模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共调集哈尔滨、大庆、绥化消防救援支队和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总队全勤指挥部300余名指战员、44辆消防车、4758件套器材装备、9391件套保障物资参演。

演练模拟真实场景,立足从难从严,假设绥化市某家属楼附近发生里氏6.0级地震,造成该区多处建筑物倒塌,大量人员被埋压。总队接到地震局通报,立即启动全省跨区域地震救援预案,第一时间调集哈尔滨、大庆、绥化支队和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赶赴现场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

接到紧急出动命令后,各救援队迅速出动。演练现场模拟通往灾区道路被地震损毁,车辆无法到达,各救援队携行装备及物资徒步行进5公里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并迅速组织搭建BoO基地。灾评小组向演练总指挥部反馈受灾现场危险评估情况信息,指挥部迅速组织召开会议,各支队指挥员和搜救队队长参加会议并领受作战任务,立即组织开展救援行动。

救援过程中,根据演练总指挥部统一安排,依次完成了支撑与横向破拆救援、下破拆救、搜救犬野外搜索、牵引与平衡支撑救援、狭小空间救援、现场侦查危化品检测与评估、雷达搜索与紧急医疗救助技术、无人机侦察与搜救、车辆埋压事故救援、高空绳索救援等14个演练科目。其中,牵引与平衡支撑救援科目引人注目,在模拟倒塌建筑物内,1名被困人员,被埋压在预制板内,8名队员首先利用牵引将废墟大模块预制板移出,随后利用平衡支撑技术将人员救出,完成用时不到40分钟;科目狭小空间救援偏重实战,模拟被困人员被埋压在坑道尽头,坑道内装填家用电器、家具、建筑垃圾等物品,救援人员清理坑道内堵塞物,破拆水泥板、木板,开辟救生通道,最短时间将被困人员救出。整个演练历时72小时,全程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各队伍团结协作,前后方全力协同,场景逼真,贴近实战,组织周密,程序规范,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指挥部召开演练工作讲评会,通报演练情况,查找短板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此次演练既检验了《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地震灾害事故跨区域应急救援预案》科学性、实用性,又对标国际地震灾害救援通用的“管理、搜索、营救、后勤、医疗”五大能力标准,切实提升了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应对处置地震灾害事故的综合能力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