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安徽消防救援总队:大练兵提升队伍能力素质

2019-06-26 12:11来源:安徽法制报

611日至14日,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举办分片区比武竞赛活动,全省分四个片区对16个支队进行大练兵活动的阶段性考核,256名消防指战员开展纵深灭火救人、百米障碍救助、枪炮协同灭火及绳索攀爬等6个班组和个人项目的比武,查找不足、促进交流,检验大练兵实效。据悉,为进一步增强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打赢能力,4月下旬以来,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广泛开展大练兵活动,全省消防指战员立足岗位,面向实战,全员参与,不断创新练兵形式,加大奖惩力度,正训风、严要求,汇聚练兵打仗的磅礴之势。

A为何练?剑指打赢

612日下午,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皖南片区比武竞赛现场,骄阳似火,酷暑难当。来自4个市的48名消防员全副武装、你追我赶,正在进行百米障碍救援操项目比武。铜陵支队四级消防士张宇和专职消防员章晗焜腾空翻过障碍板,先后携带两盘水带和救援担架穿过独木桥,完成水带连接后,快速打好6个绳结,再抬起120公斤重的假人奔向终点。裁判挥旗停表,用时110秒。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但安庆支队参赛队员却更加优秀,以107秒夺得了该项第一名,现场的喝彩声和加油声此起彼伏。这是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分片区比武竞赛活动的激烈现场,也是全省全员岗位大练兵的真实写照:更快,更强。“练兵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打赢!全体指战员要立足岗位,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担负起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责使命,确保召之即来、战之必胜!”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要求全体指战员夯实根基练体能、专攻细研练技能、聚焦实战练指挥、主动对接练协同、围绕打赢练保障、从难从严练作风,切实做到“为实战、见实招、求实效”。

总队各部门迅速行动,司令部相继举办了全省水域救援暨危化品灾害事故处置业务培训、灭火救援安全官培训、专职消防队长培训等系列培训;政治部牵头开展“相聚春光里、典型近距离”活动,通过先进典型讲述奋斗经历、分享工作经验、消解成长困惑,进一步交流感情、活跃氛围、凝心聚力;后勤部先后举办了资产管理岗位大练兵暨业务交流研讨会、全省装备岗位授课比武大练兵等活动;防火部召开防火岗位大练兵活动题库编审工作会议等,扎实推进防火岗位大练兵工作,岗位练兵活动全面推进。

B谁来练?全员练兵

61019时,省消防救援总队办公楼15楼仍是灯火通明,各部门副职领导轮流上台授课,从应急响应分级到监督执法、从抢险救援现场如何实施政治鼓动到后勤保障,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了一场全方位的培训学习。学习结束后,各部门组织点名,机关干部全部留宿营区,大家早早洗漱熄灯,为第二天早晨的出操做好准备。

据悉,此次练兵覆盖全员,从机关到基层,从消防指战员到消防文员、合同制消防员全部包含,明确了作战指挥、政工、会计、监督检查指导等28个岗位训练时间、主要内容、方法要求等。全省各级制发子方案80余份,涉及支队、大队、中队,层层有任务,人人有目标。

总队机关在练兵活动中坚持示范引领、做好表率,制定计划表、张贴成绩单,落实练兵具体抓手。每周一晚组织开展驻勤研学活动,机关全体干部按照基层中队一日生活制度做到早出操、晚点名,各部门领导、处室处长夜间授课。每周三、五下午定为集中训练时间,以部门为单位组织开展体技能训练,详细记录参训人员签到情况和训练成绩;每月集中开展体技能考核,开展部门间练兵对抗赛,定期将参训情况、考核成绩挂网公示,透明公开,确保体能、技能双达标。在业务练兵方面,机关干部每月完成一篇岗位业务论文,作战指挥中心每季度开展机关全勤指挥部拉动演练,检验各岗位人员对出动流程、岗位职责、业务知识熟练掌握情况,以实战见本领,让机关干部了解各个岗位的业务,更好地服务基层。“驻勤研学已经成为总队机关练兵的一个品牌,既是机关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课堂、业务交流的平台,也是作风养成的训练场、队伍凝聚力的融和剂,为基层做好了练兵表率。”司令部副参谋长隋晓亮表示。

机关有样子,基层更有劲。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结合辖区特点,坚持精兵路线,从难从严组织练兵活动。合肥、马鞍山、铜陵、安庆、六安、池州、宣城等支队紧锣密鼓开展地震救援、水域救援培训及实战拉动演练,提升队伍专业处置能力,检验队伍快速反应、专常兼备、攻坚打赢能力。蚌埠等支队紧盯当前防汛抗洪形势任务,圆满完成国家防总安徽防指2019年淮河防汛演习任务,积极与省体育局联合开展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游泳救生员培训及考评等。芜湖、淮南、黄山、宿州等支队开展业务大讲堂、理论微课堂、战例大讲堂,强化指战员知识储备,提升攻坚打赢能力。淮北、滁州、阜阳、亳州等支队与地方救援力量、社会联动力量、行业系统专家共享资源,开展联战联训、综合演练,形成应急救援强力互补态势。全省16个支队均开展了全员岗位实战化练兵比武竞赛,共计1600余名指战员参赛。

C怎么练?面向实战

65日上午,全省16个市消防救援支队参谋长、指挥中心主任、战训骨干百余人齐聚合肥市瑶海区坝上街环球中心。他们正在观摩由合肥支队10个中队和1个战勤保障大队、21台消防车、150名指战员展开的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测试。投入如此多的力量展开测试,目的就一个:找不足!

“通过多组人员实装测试,在实战状态下使用6.8L容积空气呼吸器登楼的有效最大高度约145米,也就是标准层高48层左右,空呼器只能使用17分钟,这与其理论使用时间是不同的,对我们今后的训练和救援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合肥支队司令部战训科参谋刘伟介绍。由于各类消防装备在设计生产和安装时标注的大多是理论数据,实战中往往要打折扣,那么具体是多少就尤为关键了。

此次演练模拟了坝上街环球中心A1楼(共63层)282805室发生火灾。演练中对装备性能、固定消防设施、指战员技战术应用、水带铺设及高层供水、全装登楼等5大类18项实战测试,获取了装备器材作战效能、战斗员作战能力、固定消防设施作用、高层供水及水带铺设、现场通信等数据,让各支队战训骨干们心里有了底,为扑救此类型火灾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难点在哪里,重点就在哪儿!”总队参谋长王其堪对基层指战员提出了练兵思路。在这样的练兵思路下,总队先后组织开展了多个专项练兵活动。

56日和15日,总队司令部两次对各地水域救援突击队开展视频集结拉动。59日,总队开展地震救援拉动演练,全省共集结3支重型搜救队、7支轻型搜救队、10支战勤保障队、10个通信指挥组,指战员410人、搜救犬5只、车辆69台,以及72小时保障物资和装备器材10000余件套,检验救援队伍应急响应、即时通讯和携装实战能力。

520日至26日,安徽省水域救援暨危化品事故处置业务培训班在安庆市举办,93名业务骨干系统学习冲锋舟编队驾驶、无动力艇滑行、橡皮艇翻覆自救、涉水救援、比例系统制作等水域救援科目,提升指战员水域救援能力,应对汛期险情。63日,总队举办首届全省灭火救援安全官培训,让安全管理落实到灭火救援战斗和日常训练的各个环节。

D如何训?严格奖惩

613日,在激烈比武的皖北赛区现场,一支刚刚以150秒的好成绩完成了纵深灭火救援操队伍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现场裁判组叫停。“水带出现破裂,此轮成绩无效!”在经过研究后,裁判组宣布结果。原来,为了提高速度,该参赛队在操法开展时,消防车加大了供水压力,虽然速度上去了,但水带长时间承压导致破裂,干线上出现了射水的小口子,在实战中直接影响灭火救援行动,这样的导向要不得。考风决定训风。严谨细致的考风让基层更加清楚该如何训,在实战中又怎么用,确保了练兵事半功倍。

有了明确的标准和导向,还需要激发队伍活力。为此,各支队将大练兵明确作为党委工程、主官工程,细化各岗位练兵子方案,逐项量化工作任务,积极搭建练兵平台,加大奖惩力度,出实招、练真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要让苦练者有所得,让不练者有所失,才能真正激发练兵的活力和潜力!”阜阳支队制定出台《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训练比武考核奖励办法(暂行)》,奖惩事项从团体到班组再到个人,从奖杯证书到休假疗养再到物质奖励,从通报到约谈再到诫勉,奖惩问责力度空前。办法实施以来,共4个团体、9个班组、21名个人被表彰奖励,4个单位、4名个人被通报批评,并按奖惩规定在支队会议上作出检讨。

各地纷纷研究出台练兵奖惩措施,规定将练兵成绩作为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从机制上为大练兵打了一针强心剂。机关干部训练请假的少了,主动加练的多了,长坐办公室的少了,深入操场的多了,一扫懒训懈怠的风气。

罚劣是底线,奖优则能激发士气。淮南支队春季运动会中表现突出的消防员侯帅虎,不仅获得了立功受奖,还收获了另一份荣耀。66日上午,淮南支队参谋长陈玉国带着奖章来到侯帅虎的老家河南省开封市通许县孙营乡,亲自向他的家庭送上喜报和奖状。该县县政府分管领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乡村负责人等一同前往,让侯帅虎及家属备感荣耀,也更加坚定了练精兵、卫江淮的信心和决心。

六安支队在支队网页上挂出的“皖西龙虎榜”,每月评选“练兵之星”,评出各单项的冠军和总成绩前三名,让中队指战员们展露风采又激发斗志。而作为2018年全省大比武的冠军,芜湖支队将目光投向了整体进位的目标上,他们将训练标兵中队与后进的中队结成帮扶对子,训练骨干一对一帮扶成绩落后的同志,帮扶对子同奖同罚。蚌埠、安庆、马鞍山、池州等支队采取随机抽查、暗访曝光、专项督查等方式,深入基层开展全方位、全时段的明察暗访,加大对各地大练兵工作督导力度。

练精兵、卫江淮。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大练兵将切实推进队伍灭火救援能力提升,增强服务履职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