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跨区域地震拉动考核比武

2019-06-21 14:05来源:青海日报

6月17日,预想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5公里……

道路损毁!

房屋垮塌!

人员被困!

西海告急!……

灾情就命令!省消防救援总队立即启动《重特大地震灾害跨区域救援预案》,调派西宁、海东、海西、海南、海北、黄南、玉树、果洛、格尔木9支消防救援支队6支地质灾害专业救援重型队和3支轻型队600余名消防指战员,携带各种类救援装备器材驰援“灾区”。

一场以地震灾害事故救援为类型、以支队整建制为单位 “比指挥、比协同、比保障、比体能、比技能、比战术”,综合检验“指挥调度、专业救援队伍、应急通信保障、战勤保障、战时政治工作、战时宣传工作”作战体系建设的地震救援拉动比武考核隆重上演……

急!整装集结挺进快

一次与时间赛跑的急行军在高原大地上展开。

各消防救援支队在接到命令后,迅速集结,奔赴“灾区”……

“海北消防救援支队汇报震区救援进展情况!”

“各救援队伍一定要把演练当成实战,分秒必争挺进!”

救援当前,声声令急。一条条讯息,由灾害现场汇集;一道道指令,从指挥中心传出。

全省8个市州的9支消防支队同时从四面八方向集结地挺进。此刻,各救援队伍行进实况通过3G单兵图传汇集到指挥中心。

距离集结地最远的玉树支队要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脉,穿越人烟稀少的野牛沟,急行军800多公里赶赴集结地。人员和车辆安全始终牵动着牛军总队长的心,他不时的询问玉树、果洛、格尔木等几个路途较远的队伍行进情况,时刻关注着队伍的安全工作。

演练设置了指挥调度、应急响应、力量投送、灾情侦察、紧急施救、应急保障、政工宣传、社会联动等流程。力量调集采取陆路投送的方式,向“灾区”挺进。模拟道路损毁中断,所有消防救援人员携带大量的救援器材装备,背负重达30余公斤的72小时个人保障物资,穿越模拟设置的各种路障,徒步5公里挺进“震中”,到达现场后,按照设定的考核科目,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救援中。

牛军总队长在介绍此次演练时说:“考场连接战场,比武就是打仗,唯有贴近实战,才能在实战中掌握主动权,这是一次实战拉动演练,更是一次全实景模拟、全要素指挥、全过程导调、全方位比武、全岗位考核的过程。就是要对标国家队、主力军的职责定位,全面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的大应急全灾种综合救援实战能力。”

难!贴近实战抓训考

纵然演练考核区域阴雨霏霏,潮湿寒冷,海拔3200多米,夜间几乎零下的温度……

然而,对于身经百战的消防指战员来讲,这些都不在话下。此次演练突出“真、难、严、实”,针对高原实际,结合地震次生灾害特点,模拟灾区道路损坏、车辆碰撞、建筑坍塌、人员被困等场景,设置断崖垂直救援、孤岛救援、大面积搜索、狭小空间废墟横向破拆救援、瓦砾移除横向破拆顶撑救援、公路交通事故救援、支撑向下安全/快速破拆救援、向上横向综合破拆救援、向下横向综合破拆救援等科目。每一项都是全方位的考核。从作业现场建筑物的安全评估、被困人员区域判断到施救方案的制定,从安全观察员的设置、营救人员个人防护到紧急撤离的信号、路线、安全疏散区域,从不稳定结构的实时监测、救援器材装备使用到搜救犬的应用,从对被困人员现场急救、转移到完成任务后的现场标识,从作战命令的下达、任务实施到作业后的小结讲评等等,制定了详细的考核细则。导调员全程遂行作业、遂行考评,从场景设置、救援程序、评判标准、安全要求上全程把控、严格标准,与参战官兵进行互动式交流研讨,示范示教,做到了演、练、考、教、学、研相结合,从根本上提升参演官兵的技战术、装备应用能力和科学施救能力。

稳!政治鼓动同步走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金银滩草原升起,全体消防指战员整齐列队,高唱国歌、重温训词……一场意义非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隆重举行。

牛军总队长在演练现场为全体指战员进行思想再动员,并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勉励大家要牢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要恪守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一切”的铮铮誓言。要对标“全灾种”“大应急”和“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按照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努力实现“指挥调度高效、力量调集快速、综合保障有力、作战本领高强”的总体目标,整体提升全省消防救援队伍综合救援和攻坚打赢能力。坚决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攻坚战,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政治工作是队伍的生命线,坚强的政治工作是催生战斗力的强大武器。参演的9支救援队伍最早抵达现场的是8时45分。最晚的是晚23时52分。高原的天气变化无常,正午时间,烈日炎炎,超强的紫外线灼伤大家的脸。有时风云突变,雨水倾泻浇透全身,夜晚温度急转直下让人防不及防。政治工作遂行保障,多种形式激励斗志。各级指挥员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引领着队员团结一致、攻坚克难。手推背负30公斤的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和各种救援装备,徒步5公里向灾区挺进,圆满完成灾害现场艰巨的救援任务,靠的是对党忠诚的信念,靠的是竭诚为民的执念。

通!聚焦战场保畅通

畅通无阻传递第一手信息,应急通信必须是“急先锋”。

面对全域响应、力量逾千、现场不明的实际,所有通信保障人员快速建立基指、前指和灾害现场三级通信保障体系,分级搭建前方指挥部,制定无线通信、视频保障方案,设置通信指挥、图像调度、语音调度、信息记录、机动应急等岗位,关键设备“一主一备”,保证了全部参演单位和队员通信畅通无阻。

演练初期,10支应急通信保障分队乘坐通信保障车,携带卫星便携站、卫星电话、无人机、通信装备参与保障,利用北斗定位系统实时掌握参战力量的行进情况,搭建天地一体化的音视频综合通信网络,实现互联网、卫星网、指挥网的“三网互通”,确保灾害现场应急通信“组成网、随人走,不中断、联得上,看得见、听得清,能图传、能分析”。

重!联勤保障强支撑

高效的救援需要强有力的战勤保障。地震救援的作战进程快、装备要求高、体力消耗大,实施精确、高效保障直接关联战斗力、保持战斗力、延续战斗力。各级战勤保障分队按照“实战化、模块化、一体化、规范化”的建设思路,坚持“物资储备、联勤联储、遂行保障”的模式,按照灾害类型编成,集结人员和车辆,出动饮食保障车、应急供电车、器材模块车、舱体宿营车、运兵车、物资运输车、装备抢修车、卫勤保障车等快速赶往现场遂行保障。

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了道路监测和交通引导,开辟绿色通道,地震局、气象局和通信、供水、供电公司分别开展了地震监测、气象监测服务、移动通信保障、生活用水和电力供应。省第五人民医院提供了医疗卫勤服务,组织各医疗服务单位开展医疗急救培训。各参战力量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创造性地完成指挥部下达的各项指令。总队联勤社会单位成立的重型工程机械大队1辆吊车、2辆挖机首次随队出征,为今后的实战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各参演单位密切协同、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规定科目,全省救援队伍和社会联动力量应急响应能力得到有效检验。

新!媒体聚焦树形象

@中国消防官方微博、中国消防头条号、新华社现场云、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同步开展网络直播,在线观看人数最高达75万人之多。总队首次通过全网络实时直播报道。邀请人民网、新华社、青海日报社、青海电视台等省垣媒体30余名记者进驻演练现场,全方位、全媒体展示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新形象。

宣传工作也是第二战场。本次拉动演练开展全方位记录、全媒体播报、全过程考核。重点检验宣传人员策划、拍摄、编写、播发等综合能力,从宣传器材装备建设、新媒体平台应用、媒体单位联动和新闻发布等多个层面检验应急宣传能力。通过现场考评、作品讲评、交流互动等方式,达到互相比拼、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实!演练当中的实战

练为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紧急调度、千里驰援,格尔木支队在长途急行军途中偶遇一起车辆事故。个别新同志认为在考核当中,必须争分夺秒赶赴演练集结地。指挥员当机立断,就地开展救援!无独有偶,玉树支队在车辆行至共和服务区时,遇到一辆大货车装载不严实,麻袋洒落在路上,既影响交通、也为过往车辆留下隐患。全体官兵立即展开救助。海西支队在演练结束返回途中遇到一辆越野车深陷沙漠,指战员自发开展救助,帮助被困车辆脱离困境。玉树支队返回途中,在花石峡与玛多路段,发现两辆油罐车相撞。险情就是命令,立即投入到救援当中,成功救出一名被困人员送往医院救治。救援视频资料在新媒体发布后,广大网友纷纷点赞,为本次“考核”打了满分。

没有硝烟弥漫的战火,他们用青春在跨越极限的演练场上磨砺坚强;

没有憾天动地的赞歌,他们用汗水在火焰蓝人生征途上百炼成钢。

战旗猎猎美如画,阵地橙色耀高原。红车银枪橙衣,壮志豪情凌云。经过这次实战拉动演练的检验,消防指战员们怀揣使命、心存担当,将在未来的战斗中展现出更加豪迈的雄姿。

新时期的青海消防救援队伍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用真情履行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主动承担起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