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南消防积极开展5.12“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活动

2019-05-14 14:58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512日,湖南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省地震局、长沙市人民政府等部门在长沙市岳麓区梅溪湖街道润龙社区先锋广场联合开展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2019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演练活动。

上午8时,润龙社区先锋广场已经人潮涌动,聚集了前来观摩活动的社区群众和志愿者。广场中央的巨型显示屏中循环播放地震灾害宣传教育、家庭火灾警示教育片、电动车正确停放、充电消防宣传片等防灾减灾主题安全教育视频,引得社区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妈妈,你看,楼道间不能堆放杂物”。一小女孩指着大屏幕说道。

930分, “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正式开始。随后,长沙消防支队联合应急救援队、物业救援队、医疗救护队等,现场开展高楼受困人员逃生、被困人员转移、楼栋群众疏散救援演练。小区物业中心及“119”指挥中心接到“火情”报警后,小区广播里传来有条不紊的撤离口令,随即长沙支队出动三台消防车赶往现场参与救援,被困人员家住9楼,家中已经做好防烟隔离措施,而自身则站在阳台用木棍敲击呼救,情况紧急,消防人员迅速决断,用消防升降云梯解救。现场的主持人详细解说着救援中的每一个步骤,并启发群众在受困时,遇到紧急情况如何配合消防救援人员安全逃生,现场群众目不转睛的关注着救援的全过程,当被困人员顺利解救至地面时,现场群众不禁露出喜悦的表情,纷纷拍手称赞。此次救援全程仅用时六分钟,救援现场展现了消防员们过硬的救援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获得现场群众啧啧称叹和阵阵好评。救援演练结束后,参加演练的7支应急救援队伍进行现场风采展示,现场还为群众介绍了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风险地图绘制,演绎了校园春游自救互救情景剧,并引导现场居民参观应急救援装备。据了解,现场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图文资料3000余份,为上万名社会群众带去了各类安全知识“大餐”。

在湖南消防防灾教育馆内,省消防协会同步开展了“全国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活动,长沙市100百余名中小学生、家长及社区群众自发走进防灾教育馆参观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参加逃生体验,面对面地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消防安全课。为提高民众安全使用电动车的消防意识,馆内工作人员结合最近广西出租房电动车失火案例,向参观者讲解了电动车的规范充电、隐患排查、火灾扑救等安全常识。同时,馆内工作人员还通过消防知识图文展、消防器材介绍、烟道逃生体验、火灾模拟扑救等形式,让前来参观的学生及市民在实践体验中学习简单的防火逃生知识,深刻体会到消防的重要性,掌握基本的消防常识,进一步提高市民的自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防灾减灾的抵御能力。

同时,全省各级消防以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契机,重点针对大型综合体、商市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高层和地下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积极组织“打通生命通道”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疏通安全通道、清理依然可燃物、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据统计,全省各级消防组织各类宣传活动100余次,出动消防宣传车263辆次,各类媒体、户外视频刊播公益广告、提示字幕180万条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社会各界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强化了全社会的防火意识,更全面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提升了广大市民的防灾减灾及火灾逃生自救能力,达到了“知消防、学消防、用消防”的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