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湖北消防掀起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热潮

2019-05-13 14:13来源:湖北消防救援总队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6~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部署开展了“五个一”宣传活动,要求各地策划一场地域消防特色活动、组织一次紧急避险疏散演练、发动一次全媒体立体宣传、开展一次大型公益志愿服务、集中开放一次科普教育基地。宣传周期间,各地因地制宜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有效提高群众灾害事故安全防护意识。

武汉

510日,2019年湖北省暨武汉市国家防灾减灾宣传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在江岸区青少年宫隆重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胡道银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模拟了因建筑坍塌起火导致人员被困的灾害场景,公安、消防、地震、医疗等8支应急救援队伍根据各自分工依次展开协同作战,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活动现场展示了消防机器人、音视频生命探测仪、特种切割锯、消防员单兵定位装置等大批高科技装备。现场消防讲解员在介绍装备时见缝插针为现场群众讲解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知识,介绍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发放消防宣传手册、传单。



宜昌


58日,宜昌市举行高层建筑消防演练,演练灾情设定为伍家岗区某高层建筑8楼商户由于电线短路引发火灾,有人员被困,消防员随即展开灭火救援。


警报声响起后,人员有序逃离火场。


消防人员搜救被困人员,载液高喷车处置火灾。

襄阳


59日,襄阳市在湖北文理学院举行了“5·12”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湖北文理学院地震应急演练。



黄石



58日,黄石市在黄石十六中举行2019年防震减灾宣传暨防震避险应急救援演练。1000余名学生在消防队员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身子沿着安全疏散通道有序逃出。

黄冈

59日,黄冈市管窑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深入管窑镇南征中学开展“防灾减灾日”消防培训演练活动。


耐心细致地讲解扑灭初期火灾以及火场上正确自救互救。


消防员模拟火场营救被困人员。

孝感


59日,孝感市在市丹阳中学组织开展大型防灾减灾科普宣教活动,通过逃生疏散演练,灭火体验、防灾减灾主题班会、消防问答等多项活动,让2000名学子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


消防员通过云梯消防车、救生软梯迅速将“被困师生”救出。

咸宁


510日,咸宁市在市第十八小学举办“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伴随着骤然响起的警报声,各班学生紧急避险,双手护头,躲到墙角或桌子下;在紧急避险15秒后,第二遍警报声响起,全校师生按照指定的疏散路线安全有序地到达指定的“安全地带”。


消防员向全校师生讲解示范灭火器使用方法。


参观消防宣传展板,并发放消防宣传资料。

恩施


510日,恩施州将消防宣传培训“流动课堂”有机融合,走进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疏散演练中,400名人员,捂住口鼻、弯下腰,从安全疏散通道井然有序疏散至室外地带。


“有奖问答”环节,为回答问题正确的人员发放了家用灭火器、逃生面罩、灭火毯等奖品。


“手把手”“面对面”组织参训人员进行消防业务技能体验。液化气瓶着火可用湿抹布盖住液化气罐阀门再拧紧。

十堰

510日,十堰市“5·12”防震避险疏散演练暨人防专业队伍点验活动在十堰市阳光小学举办。


模拟火灾扑救


消防知识讲座


疏散逃生演练

荆州

511日,荆州市在沙市区崇文街道办事处洪垸社区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社区居民自编自导的节目:三句半《平安华夏》、团体太极表演《祥和荆楚》。


2019年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消防员崔雷雷和消防志愿者一起向市民发送火灾防范手册


消防指战员详细介绍各类器材的性能和使用场合。

随州


发放材料


摆设展板

57日上午,随州市多部门集中在随州大润发广场举行“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通过摆设宣传展板、发放海报手册、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对广大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

鄂州

510日,鄂州市政府在新亚太国际广场组织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演练及宣传活动。


高喷车在建筑外立面压制火势,内攻人员铺设水枪阵地进行火势堵截。


所有职工及顾客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全部安全疏散到指定位置。


消防安全知识有奖竞答引导市民主动学习消防知识。

汉江


510日,仙桃市多部门走进仙桃小学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消防知识讲座、模拟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演练。宣传人员现场赠送了消防安全常识手册、电动车宣传海报等宣传资料。向群众介绍了消防救援器材的主要作用和使用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史晓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