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救援力量

木里“3.30”森林火灾中4名云南籍烈士陆续魂归故里

2019-04-06 09:26来源:云南森林消防总队

今日,在扑救四川木里县森林火灾中英勇牺牲的4名云南籍烈士陆续魂归故里。

查卫光烈士魂归大理南涧

 

45日一早,南涧干部群众便陆续聚集在查卫光烈士车队要经过的路上,迎接英雄“回家”。

 

上午8时许,查卫光烈士骨灰从西昌市运抵南涧县境内。

上午850,英雄魂归来兮。南涧县城万人空巷,大街两侧挤满手持黄菊的群众:向英雄致敬,欢迎英雄回家。

 

 

 

上午1000,查卫光烈士追悼会开始。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大理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大理州消防支队、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大理州应急管理局,中共南涧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级有关部门和个人等向查卫光烈士敬献了花圈。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政委柳向雨同志宣读应急管理部关于批复查卫光为烈士和追记一等功的命令。中共南涧县委书记吉向阳同志致悼词。吉向阳在悼词中提到:“查卫光同志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光荣的一生、杰出的一生,无愧于鲜红的党旗,无愧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守卫者。他用英雄的一生诠释了‘仁德无量,坚忍不拔’的南涧精神,他用生命书写了忠诚、用英勇铸就了丰碑,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无限的精神和力量,他是彝乡儿女的骄傲。他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上午1200,烈士安葬到烈士陵园后,召开慰问座谈会。各级领导慰问看望查卫光父亲查啟义、哥哥查卫升并送上慰问金。

 

幸更繁、陈益波烈士魂归曲靖会泽

 

从全程陪送的云南森林消防总队工作组了解到,45日早上930分,接运幸更繁、陈益波烈士骨灰的车队准备从西昌殡仪馆出发,经过6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在家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的陪伴护卫下,于5日下午15时许,回到了生养他们的炽热故土。

 

 

 

 

数千名各界干部群众,自发在高速路出口列队等候英雄归来,等候曲靖的孩儿回到他们魂牵梦绕的故乡。远远看到烈士灵车,人群中爆发出“欢迎英雄回家”的呼喊。灵车挂着黑色和黄色的挽幛,上面装饰着白花,庄严,肃穆。7辆警用摩托组成箭形方阵,护卫引领着烈士灵车,缓缓开往殡仪馆,当地政府将在那里举办迎接烈士遗骨回乡仪式。车队行至殡仪馆路口,群众托举的黑底白字“欢迎英雄、会泽好男儿”大幅标语,把现场映衬得更加肃穆庄严。16时,仪式正式开始,现场挽联轻垂、哀乐低回。正上方,悬挂着“沉痛悼念在四川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的幸更繁、陈益波烈士”横幅。下方,鲜花簇拥着烈士遗像。两位烈士的遗骸安放在缀满白菊的停灵台上,骨灰盒覆盖着神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两侧,摆满了各界敬献的花圈,寄托着对烈士的哀思。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政委张福彦同志宣读了应急管理部关于批复幸更繁、陈益波为烈士和追记一等功以及追认中共党员的命令。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张胜震厅长和曲靖市人民政府黄太文副市长分别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两位烈士壮烈的英雄事迹和极不平凡的一生。

 

 

 

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政委张福彦宣读应急管理部批复

 

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太文高度评价烈士一生

孔祥磊烈士将于6日魂归红河建水

从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派出的工作组和建水县人民政府了解到,红河籍孔祥磊烈士英灵已于5日晚20时从西昌出发,踏上归乡之路,预计将于610:00到达建水县零公里收费站,前往建水县烈士陵园。

 

 

迎接孔祥磊烈士车队行进线路:零公里收费站→迎晖路→东门→临安路→西门→清远路→西门古镇→泸江烟柳大道→青山路延长线与泸江烟柳大道交叉处→323线连接线→新323线→巴金线→烈士陵园(殡仪馆)。

经建水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追授孔祥磊烈士“建水好儿女”荣誉称号,同时号召大家向孔祥磊烈士学习锤炼自身、心系群众的大爱精神;学习他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精神;学习他听党指挥、奋不顾身、赴汤蹈火的英勇精神;学习他立志从军、保家卫国的爱国精神。

大地呜咽,天空垂泪!逝者往已,英名长存!英烈们永垂不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