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青海省举办“青海祁连·2023”紧急疏散演练

2023-03-18 10:08来源:青海省应急管理厅

  3月16日,青海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举办了“青海祁连·2023”紧急疏散演练。 

  此次演练结合青海实际,立足“全灾种大作战、全过程大检验、全员额大锤炼”的演练思路,以祁连县发生6.8级地震为假想背景,全流程、全要素构建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的模拟场景,设置地震、山体滑坡、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紧急避险科目,覆盖县城政府机关、学校、居民区、景区、矿区、森林等区域,突出空中应急救援,跨地区多地多点救援、转移、安置行动同时开展,呈现了地震发生后工作人员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原则,组织群众紧急疏散避险、转移安置等内容。 

  演练组织严密、覆盖面广,内容完整、实战性强,高效磨合预案、检验机制、锻炼队伍,展现了各地区、部门单位的统筹协调能力和协同应对能力,是一次对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单位突发灾害紧急避险和疏散、转移、安置能力的全要素、全过程的真实检验,有效提高了广大干部、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为突发事件的应对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 

  演练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始终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相互学习、寻找差距、汲取经验。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灾害事故风险分析研判,科学制定演练计划,真正把演练工作向行业部门、基层政府、企事业单位延伸。要突出演练重点,着眼防大汛、抗大震、抢大险、灭大火,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风险、重点任务,全面提升应急能力。要坚持实战牵引,以真演实练确保演练工作实效,切实把组织好应急演练、转化好演练成果作为防风险、化危机、保安全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应对灾难事故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