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陕西部署开展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

2022-07-27 10:18来源:陕西省应急管理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燃气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精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陕西省安委会制定下发了《陕西省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特别是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认识抓好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全面检查、深刻反思在抓落实上存在的差距,聚焦关系公共安全的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力量整治燃气安全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威胁燃气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坚决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方案明确,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7月至10月底开展,聚焦影响公共安全的场所,突出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管线改造和燃气具生产销售5个环节,围绕17个方面的典型问题开展“清单式”排查整治,坚决防控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住房城乡建设(城镇燃气主管)、市场监管、商务、公安、应急管理、消防、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本行业有关燃气安全管理工作。

方案要求,各级安委会建设工程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具体负责,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督导检查,严格问责问效,推动工作落细落实。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担当,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方案强调,要抓实三项重点任务,一是督促辖区内餐饮等燃气商业用户开展一次安全自查和员工安全培训,依法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对依规操作、安全用气作出承诺。二是督促燃气企业对餐饮等使用燃气的公共场所进行一次全覆盖入户检查服务,对室内外管道设备设施、燃气具、连接软管、用气环境、气瓶等进行全面细致的测试和检查。三是组织力量对重点燃气经营、存储、运输、使用单位,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排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