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消地协作+交叉互查+专家督导” 拧紧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阀”

2022-06-23 10:55来源:大河网

“你们这安全措施不到位,没有给厂区外来人员提供防护服,仅仅有安全帽和护目镜是不够的。”6月21日上午,走进新乡瑞诺药业有限公司厂区,来自河南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洛阳检查组第一组的专家李海潮立即对该公司负责人指出厂区存在的安全隐患。

据介绍,此次检查采取“消地协作”“异地交叉”和“专家督导”的模式,由应急和消防部门联合进行检查。地级市间通过交叉互查的方式,取长补短,达到互促互进、共同提高的目的,进一步提升河南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水平。

当日上午9时40分,室外温度近40℃,还没走进车间汗水就已经湿透了专家组成员衣服。夏季高温多雨且雷电时有发生,对于正处于安全生产高危阶段的危化行业也是一次较大的考验。“危化品本身就易燃易爆,且具有强烈腐蚀性,夏季天气高温多雨,更要严防危化品发生跑冒滴漏等现象。”李海潮在检查中发现厂区内危化品储罐摆放不够合理,要求企业对比设计图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立即整改。

检查组在检查中不仅对发现的隐患问题一一进行现场反馈,而且就相关问题与受检企业进行了充分交流:“灭火器是要根据场所以及火灾的种类、危险等级进行计算后精准配置,你们的主控室电器多火灾风险大,要增设推车式灭火器。”“固定动火区,要有固定用火票和专门的管理规定,并且要明确动火人、监火人等……”在河南心连心深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市消防支队防火参谋韩来宾和消防专家赵吉东对该企业厂区的消防设施进行了仔细检查。“本身不少化工装置就是高温高压状态运转,有的可能还存在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一旦发生雷电、突然断电、装置泄漏等情况,就会引发较为严重的爆炸、次生灾害等事故。”专家表示,每年6月都是我国的安全生产月,其部分原因就是期望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能够引起企业足够的重视,安全迎峰度夏。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就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可以看出今年的主角是企业,只有自身风险防范意识提高,才能更好地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据省应急厅危化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6月20日上午,省应急厅召开视频会议,调度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和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要求要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充分发挥企业隐患排查的主动性,对企业自查发现的隐患并按计划整改的,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不予处罚。

“进入6月份以来,10天之内国内接连发生3起有重大影响的危化品安全事故,警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夏季高温和汛期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危化品安全事故发生。”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是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有力举措。2020年以来,应急管理部建立实施重大危险源“消地协作”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年组织开展两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系统和消防救援机构协同联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孟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张书祯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