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江苏、河南加强基层行政执法工作

2022-05-21 10:40来源:江苏应急与管理、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应急管理局

江苏各地深入开展深化精准执法工作

按照江苏省应急管理厅的统一部署,目前,江苏各地正在深化精准执法工作。 

盐城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分类分级,对重点行业领域的重点执法事项紧盯不放,开展针对性执法检查,在执法检查中“一企一策”制定督导方案,及时解决企业在隐患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连云港市灌南县应急管理局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实行“精准执法+优质服务+专家会诊+群众参与+选树标杆+信用法人”的“六位一体”监管模式。

镇江市应急管理局着重加强“一案双罚”案件办理,倒逼企业负责人夯实责任。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发现某电镀企业主要负责人、五个车间的生产负责人均未履行新安法规定的相关职责,致使企业存在多项危险作业内容,经调查核实,最终对含企业在内的7个违法主体同时立案查处。一季度,镇江市“一案双罚”案件数与立案总数占比达36%,与去年同比上升30%。

河南南阳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

5月17日,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会,邀请法律顾问杨德清律师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重点内容进行解读。

培训课程围绕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制作、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理、深入剖析,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判断、应变和处理能力,夯实执法理论和实践基础。

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一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及运用,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依法办案、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今后执法办案工作理清了工作思路,开拓了视野。

近年来,社旗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大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县党代会关于“观念作风能力”建设的工作部署。近期,结合“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安排和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夯实行政执法根基,聚焦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制定了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并按照实施计划认真落实。以期通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通过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促进执法人员筑牢规范执法意识、提升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安全生产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推动深化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