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东省聊城市应急管理局以“可视化”执法为抓手不断提升安全执法效能

2022-01-14 15:40来源:安全生产执法和工贸安全监督管理局

为着力解决安全检查查不出问题的难题,山东省聊城市应急管理局以“可视化”执法为抓手,持续推动执法人员提高重点事项检查能力,不断提升安全执法效能。

分行业领域编印《可视化执法手册》。充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分别编印化工、粉尘涉爆、深井铸造、机械加工、涉氨制冷、纺织等行业领域《可视化执法手册》,以图片形式将企业重点设备设施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区域标识出来,执法人员只需拿着手册与企业设备设施进行比对,就可以直观发现重点事项是否存在问题隐患。

推广“专家+现场”培训模式。邀请行业专家拍摄《现场执法教学视频》,从工作原理、安装要求、日常检查及检维修等多方面对企业重点设备设施进行解剖式讲解,向执法人员展示平时接触不到、了解不深的关键检查要素,推动执法人员聚焦重点事项开展执法检查。

举行隐患排查执法比武竞赛。定期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开展“大比武、大评比”活动,内容包括理论考试、案例分析、模拟现场检查、企业资料检查、处罚案卷制作、现场问题讲解等,全面检验执法人员整体素质。目前已组织500余人次参加30多次执法比武竞赛,营造了“人人会执法、人人能办案、人人办铁案”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