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多地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响应 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2021-01-15 09:22来源:综合北京应急、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辽宁省应急管理厅、河北省应急管理、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

  当前,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多地应急管理部门立足本职,主动出击,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紧急调拨御寒应急物资保障疫情防控一线 

  2021111日,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工作人员防寒保暖工作,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统计的全市物资需求,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响应,积极协调北京市粮食和储备局等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应急物资调拨。此次任务共需向东城、海淀、通州、顺义等12个区调拨12平米棉帐篷和棉大衣等应急物资共计17898顶(件)。 

  为高标准完成好这项紧急任务,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迅速启动应急保障预案。11110时许,接到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检疫检测组发来需求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迅速启动应急救灾物资快速调拨预案,第一时间通知北京市粮食和储备局,做好紧急发运物资的相关准备;与有物资需求的相关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区应急管理局进行对接协调,联系装卸、运输等事项,做好接收、分发物资的各项准备。下发物资使用管理的通知。为便于各区做好接收物资的前期准备,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立即起草《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应急物资申请使用的通知》,明确了棉帐篷、棉大衣的规格参数,各区将根据所申请物资数量,测算安排好人员、车辆。各区应急管理局将会同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御寒物资分配计划。安排专人到储备库现场保障。按照《市级救灾储备物资调拨机制(试行)》规定,市应急管理局履行“先调拨后办手续”的快速调拨程序,通过电话向物资储备部门发出应急物资紧急调运指令的同时,派2名同志到库房现场组织协调、指挥调度,确保物资有序发运。各有关区应急管理局迅速响应,立即组织人员、车辆将物资配发到核酸检测采样现场,及时保障现场工作人员防寒保暖需要。 

  河北勠力同心 共抗疫情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部分地区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面临严峻形势。疫情发生后,省应急管理厅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迅速反应,及时协调下拨救灾物资支持地方疫情防控工作,16日,紧急向石家庄市下拨疫情防控救灾物资5000件总价值约238万元,其中12m²棉帐篷1000顶、棉大衣4000件,帮助藁城、正定等重点县区解决急需帐篷设置值守、检测点和防控人员御寒取暖问题,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邢台 

  当前邢台市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又时值冬季,受冷空气影响气温降至零下20℃。在大风降温天气下,为帮助疫情防控卡点、检查站、监测点工作人员抵御严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16日,邢台市应急管理局紧急调拨防寒物资棉大衣1000件,充实到疫情防御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后勤保障支持,解决检测点和防控人员御寒取暖问题,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廊坊 

  按照廊坊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涉疫场所安全防范工作,202117日,廊坊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卫健委和市消防救援支队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成2个检查组,先后到市级涉疫场所市三院、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中石油中心医院、廊坊市疾控中心以及定点隔离点二招等6个单位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应急救援器材、消防控制室及“四个能力”建设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检查组要求被检查单位立行立改,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把好安全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应急管理局还发出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同时开展对本辖区涉疫单位的安全检查,努力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稳定。 

  石家庄元氏 

  15日以来,元氏县应急管理局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迅速出击。一是全员上阵,摸底排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带领全局40多名干部职工对分包两个小区开展排查摸底和全员检测宣传引导,逐户逐人为小区居民进行信息登记、宣传引导,动员全体居民在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指定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二是有序分工,组织检测。在信誉楼和槐阳社区检测点,应急干部不畏严寒认真开展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工作。截至目前,已保障对槐阳社区内共计3524人进行了核酸检测,下一步将同相关核酸检测人员一道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测任务。三是积极协调,做好保障。为切实保障一线防控人员物资需求,16日,该局紧急调拨棉大衣20件、电暖气2台、方便面4箱、火腿肠2箱、鸡蛋2箱;17日,又同省市有关部门主动沟通,争取下拨棉大衣200件,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石家庄鹿泉 

  鹿泉区应急管理局全体党员干部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展现共产党人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一是在鹿泉区15日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后,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连夜召开了区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了区会议精神,并对区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派驻志愿者工作组协助上寨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按照《关于派驻区直部门到乡镇开发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要求,16日凌晨425应急管理局党委派驻上寨乡志愿者工作组共35人赴上寨乡开展疫情防控和村民核酸检测帮扶工作,工作组将“党员先锋队”旗帜插在第一线,他们佩戴党徽,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克服寒温冷风,配合医护人员做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带领等工作。为了避免人群聚集,他们根据农村设小队特点,将全村人员分成小组制进行核酸检测,既保证了检测进程快速推进,又降低了人员聚集混乱发生的可能。在医务人员、上寨乡、村委会和区局志愿者的努力下,根据不漏一人的原则,采取定点检测与上门采集的方式,截止到7日下午5:00,完成上寨乡常河、梁庄、上寨、南寨、北寨5个村村民及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其他村庄人员的补采,共进行核酸检测6529人。三是按照区委组织部关于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道、双报告、双考核”工作的要求,区局每日派驻2名工作人员协助西苑社区到银山新区和威远街防控点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对来往群众进行体温监测、登记排查和劝返工作。四是立足本职,坚守岗位。局机关工作人员16日凌晨办公室安排专人制作工作证明80份,并微信拍照逐一发给本人。白天上班对全局办公区域及公共区域进行了卫生清洁和消毒并及时汇总单位所有人员体温情况并上报。五是确保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对尚未进行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统计,并组织未检测人员到区人民医院进行了统一核酸检测。 

  黑龙江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黑河 

  黑河市应急管理局迅速落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城区全民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部署要求,16日下午,接到组织3个值守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紧急任务后,党员干部迅速集结,组成3支党员突击队,投入到动员组织采样工作中,逐户逐人精准排查值守小区居民,确保通知到人,应检尽检。为确保第二轮核酸检测采样全覆盖,精准梳理3个小区居住人员,通过小区微信群、值守卡口、广播通知等方式宣传动员,所有小区居民通过电话逐人核实信息,告知核酸采样事项,详细登记居家隔离、行动不便、孕妇幼儿等特殊人群,连夜建立核酸采样台账,为居民填写核酸采集证明,精准统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17日,局领导干部带队,在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防止人员聚集的前提下,逐楼错时为值守3个小区8栋居民楼住户发放核酸检测证明871张。18日至9日,安排专人与社区、核酸采样点沟通协调,在做好小区疫情管控的同时,组织居民按时有序前往核酸采集点采样。局党员干部主动护送部分行动不便老人前往采样点采集,既保证了全员检测进度,又减轻了相关部门上门检测工作强度,确保了采样工作顺利完成。 

  绥化 

  113日凌晨,绥化市应急局知悉疫情防控防寒物资紧缺的情况后,立即调度了解各地现存防寒物资储备量,并组织相关科室人员,主动与望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省仓储中心联系,商定救灾物资实际需求,连夜安排部署救灾物资支援工作。在向省应急管理厅请领救灾物资的同时,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到现场组织救灾物资装车,将绥化市应急局储备的21顶帐篷和140套棉衣裤送往疫情严重的望奎县,后续物资到达后将陆续配发,支援疫区做好抗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