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京津冀三地召开2020年救灾与物资保障协同工作联席会议

2020-11-19 11:10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主持召开2020年京津冀救灾与物资保障协同工作联席视频会议,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天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延庆区应急管理局参加会议。应急管理部救灾司领导到会指导。

机构改革以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应急管理部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京津冀协同重大决策部署,于2019年在石家庄召开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后的第一次救灾与物资保障协同工作联席会议,签署了《京津冀救灾物资协同保障协议(2019-2024)》,明确了区域性救灾工作合作模式与运作机制。

本次会议重点对2019年联席会议明确的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化细化。并针对2022年冬奥会筹备和举办期间应急保障需求,研究确定应急保障措施,进一步提升京津冀区域突发事件应急救助能力,发挥救灾工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京津冀救灾与物资保障协同工作措施》,建立完善了联席会议、联络员、资源核对、救助演练四项协同工作制度,明确了统筹救灾资源储备规划、编制救灾物资协同保障预案、落实应急物资信息共享、推进毗邻区(县)开展救灾协同互助等重点工作,梳理了2021年《京津冀救灾物资协同保障工作任务清单》,北京市延庆区与河北省张家口市作为毗邻重点单位,签订了《救灾与物资保障协同互助协议》。

与会人员就京津冀三地在“十四五”时期如何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区域协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逐步推进区域风险分析研判、区域救灾物资库房布局和品种优化等意见建议。三地应急部门领导分别介绍了自上次联席会议以来开展的救灾物资保障工作及下一步打算,各地交流了工作经验和体会,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应急管理部救灾司领导对本次会议的务实合作和推进京津冀救灾与物资保障协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三地在灾情信息通报、编制“十四五”规划及修订应急预案等方面的协同工作提出了要求,并表示应急管理部救灾司将在信息平台建设、中央救灾物资配备、灾害救助等方面加大对京津冀地区的支持保障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