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青海:全面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2020-11-15 09:29来源:青海省应急管理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提升尾矿库安全风险管控能力,青海省应急管理厅压实工作责任,对症精准开展全省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派出检查组51个,检查尾矿库124/次,查处一般事故隐患627项,未发现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率、整改率均为100%

高度重视,及时部署。会同青海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青海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全省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会同省生态环境厅制定《青海省全面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目标、排查范围、排查步骤和保障措施,分类分级划分排查治理责任,并视频调度重点地区进行安排部署。

严密组织,全力推进。一是以青海全省涉矿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将“头顶库”、长期停用库、无生产经营主体和未依法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纳入重点整治范围,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二是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尾矿库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实现青海全省7个市州政府和14个县(市、区、行委)政府的55名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人100%公告。三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青海煤矿设计研究院,对全省正常运行的37座尾矿库进行“会诊”排查,划分危、险、病和正常库等级,形成“一库一策”整改措施和执法建议。

源头管控,精准发力。一是以地方标准发布《尾矿库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指南》,为全力推动尾矿库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供全面、科学的标准依据。二是会同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研究起草《青海省尾矿库闭库和注销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规范闭库和注销程序,推进尾矿库隐患整改、升级改造、资源综合利用,力争年底前下发执行。三是全力推进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现三等尾矿库视频监控图像、实时数据、在线监测数据和三维倾斜摄影等有关数据与应急管理部互联互通,构建国家、省级到企业的尾矿库安全生产风险动态监测、评估和预警系统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