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南:出台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

2020-10-08 09:14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河南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就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队伍管理、指挥调度、救援补偿、队伍保障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

《办法》明确,应急救援队伍范围主要包括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基层民兵应急队伍、基层企事业单位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和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等。

《办法》立足解决应急救援队伍“谁来建、谁来管、谁来调”问题,明确政府、行业部门、组建单位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在力量布局上科学统筹规划、在能力提升上积极搭建平台、在遂行任务上强化指挥协调、在队伍保障上大力关心扶持。基层政府、单位和企业要依法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切实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技能水平。在指挥调度上,制定了调度书面指令,注重强化应急指挥调度指令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要求应急救援队伍在抢险救援现场必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实行指挥员负责制。

在发生突发事件时,为便于快速响应和就近调动救援队伍,《办法》提出由各级人民政府或其设立的应急指挥常设机构分别认定省级、市级、县级重点应急救援队伍,实行分级指导服务、分级优先调度。

对各级政府和应急救援队伍普遍关心的参加抢险救援费用补偿的问题,《办法》明确“谁调用、谁负责、谁补偿”。《办法》提出了合理合法、实事求是、协商一致的原则。《办法》指出要在救援勤务、队伍经费、道路通行、保险制度、优待抚恤等方面加强对应急救援队伍的支持保障。

(记者 郭义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