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广西:确定2020年为“强监管严执法年”

2020-01-14 10:40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19日,广西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明确将2020年确定为“强监管严执法年”,要求在全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治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政治责任不到位、树立新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到位,以及隐患排查不全面不深入扎实、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

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方面:重点整治一些地方政治站位不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领会不深,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安全生产不研究、不部署、不督办,风险隐患不清、管理措施不力,思想麻痹,存在畏难和侥幸心理,在抓落实上存在很大差距;红线意识不强,政绩观存在偏差,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不能严把安全关,盲目引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落后产能,化工等产业盲目无序违规发展等问题。

部门监管责任方面:重点整治一些部门落实“三个必须”行业监管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存在监管盲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不深入、不扎实,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问题没有盯住不放,监管执法宽松软;不能正确处理放管服的关系,只放不管或简单化限制执法,放松对企业的安全监管等问题。

企业主体责任方面:重点整治一些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措施不力,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员工培训等环节不认真不负责,甚至弄虚作假、违法违规等问题。

重点行业领域方面: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重点整治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冶金等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方面:加强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专业人员配备,强化安全生产基层执法力量,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特别是一线人员的履职能力;健全执法人员激励机制,建立完善执法人员交流培养机制,推动执法专业支撑力量建设,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专业技术支撑服务机制。

在严格共性执法、重点行业领域执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分类分级监管、差异化执法、执法信息化建设,坚决摒弃执法简单化、粗暴化和一家企业出事故同类企业停产等“一刀切”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同时,在严格执法中,严格落实各项执法措施,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加强部门间执法协作,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

自治区将各地区“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度各市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的重要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田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