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浙江:温州构建“互联网+安责险事故预防”模式,协助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2019-08-28 15:23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浙江省温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构建了由应急管理部门引导,保险机构、安全生产专业技术力量和安责险事故预防运营商等多方参与的“互联网+安责险事故预防”模式,着力提升企业安全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一是采用共保体模式承保。为提高保机构对安责险投保企业的赔付能力,温州市在推进安责险工作中采用了共保体承保模式。20188月,由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天安财险、中华联合等6家推荐保险公司组成两个安责险共保体参与市场竞争,分AB两个片区负责开展全市高危行业企业安责险承保工作。在全市高危企业实现投保全覆盖之后,温州市进一步扩大范围,将存在受限空间、喷涂作业、粉尘涉爆、涉氨制冷、高毒作业、船舶修建和拆解等高风险作业环节的企业纳入试点推行安责险的范围。

二是建设风控服务运营中心。共保体所有成员单位共同出资,建设了温州市安责险风控服务运营中心,运营中心包括会议区、接待展示区、办公区等功能区,可满全市安责险工作协调、会议举行、服务调度、成果展示和日常办公等需要。目前,共保体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工作组已常驻运营中心办公,负责统筹全市安责险投保企业的事故预防工作。

三是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为实现安责险各项工作的线上化、数据化、痕迹化管理,积累并挖掘利用安责险业务数据,共保体与国内经验丰富的安责险风控服务运营商合作,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以B片区为例,目前保险公司、安全生产专家、运营中心三方已通过该片区“极安”平台实现了投保企业保前评估、保险公司业务拓展、事故预防服调度和过程管理等多方面的全过程线上化管理,相关业务数据可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利用。

四是建立事故预防专家库。事故预防运营商、共保体与当地及省内外安全生产专家对接,基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了分类分级管理的温州市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专家库,为向安责险投保企业开展事故预防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力量保障,目前专家库内已有来自省内外的专家数十名,接下来还将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补充专家力量。为形成良好的监督机制,平台运营商还聘请了专职安全生产专家,对专家库内专家开展事故预防服务的情况进行考核把关。

五是开展针对性事故预防。企业投保后,事故预防服务商与共保体在充分分析企业属性、收集了解企业需求的情况下,由保险公司业务员与企业预约服务时间,运营中心调度与企业属性、需求相匹配的专家,为企业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入厂安全培训、集中安全培训、应急演练指导等事故预防服务。截至目前,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服务已覆盖近90%的投保企业,其他事故预防服务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组织推进之中。通过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事故预防服务,协助企业扎实地提高了自身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