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河北:防范台风“利奇马”,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安全提示和重点行业防范通知

2019-08-13 14:22来源:河北省应急管理厅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防范台风“利奇马”安全提示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提示:

受“利奇马”台风影响,81214日,华北东部将出现一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地受台风影响较大,极易引发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请各级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公众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级抢险救援队伍要24小时备勤值守,遇有险情,迅速果断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防范台风“利奇马”重点行业安全提示

煤 矿

1.要进一步提高对确保煤矿职工生命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人命关天、生命至上,维护职工生命安全不能有丝毫马虎。要认真研判形势、制定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责任,确保生命安全,尽量避免或减少经济损失。

2.要认真研判煤矿防范超强降雨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制定有效管控措施,全面排查治理洪水、泥石流、泄洪渠道内(煤矿的井口和设施)可能造成溃入井下的事故隐患,明确并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及时消除隐患。对矿区职工住房和办公用房全面排查,不安全的必须转移安置相关人员。

3.各级各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要加强对煤矿防汛工作的督导检查和巡查,督促风险研判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到位、管理措施制定和落实到位。整合技改和停产停建煤矿杜绝人员下井,井口要有防止洪水溃入井下的措施。

4.要有严密的应急预案。应急物资按规定储备充足、应急队伍全员在岗备勤、应急装备设备完好、应急措施到位、应急通讯畅通、应急值班和市县应急部门相关人员24小时在岗,加强矿区电力设施的巡查、检修和抢修,严防无计划停电停风。

5.煤矿企业和应急部门必须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单位)的信息沟通。在降雨量达到50mm/h100mm/24h、井下水位突然增加不能确保煤矿安全时,煤矿必须立即撤出全部井下人员。这次超强台风影响结束前,每天10时、16时在省煤管微信群里报送灾情和存在问题(无情况零报告),遇紧急情况随时报告。

 

非煤矿山

以下超常措施的实施范围以唐山、秦皇岛、承德、沧州等市为主,其他各市根据本地台风及汛情变化参照执行。第9号台风“利奇马”过境,且由此带来的险情全部解除后,超常措施即时停止执行。

1.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天必须24小时驻矿,组织开展防汛和抗台风工作,不得擅离职守。主要负责人因特殊原因无法赶回本单位的,要立即明确一名其他负责人主持防汛和抗台风全面工作,并报所在地县级应急管理局备案。

2.地下矿山和露天矿山暂时全部停止生产(矿山排水、通风、供电、提升、抢险及隐患治理等作业除外),生产作业人员全部撤出作业岗位,进入抢险救灾待命状态。油气开采企业暂时全部停止室外及高处作业,做好钻井现场和油气管道输送等隐患排查及应急救援工作。

3.尾矿库全部停止排尾,将库水位排放至死水位,确保浸润线埋深、干滩长度、安全超高等满足防汛要求,并保障尾矿库排洪和排水系统畅通。

4.尾矿库“头顶库”一律做好下游居民撤离准备工作,包库领导要全部到位,预案应急响应人员全部到位待命,督促企业巡查检查并排除尾矿库隐患,做好预案启动的各项准备工作。

5.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加大非煤矿山巡查督查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防汛主体责任,巡查检查期间发现非煤矿山企业未按照本规定停止作业的,要依法按上限处罚,因此造成事故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各级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存在玩忽职守、徇私舞弊行为的,依法给予查处。

6.保持信息畅通,政府及非煤矿山企业应急预案所涉及有关人员,每天必须保持通讯24小时畅通。每天的8时、14时、22时,各市要安排专人,通过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群向省厅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处报告《防范第9号台风采取超常措施非煤矿山企业统计表》,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遇有重大突发情况或事件,有关市要立即向省应急管理厅报告。

 

危险化学品

沧州、唐山、秦皇岛、衡水、邢台等市要重点做好台风防范工作。

1.要进一步完善防风暴潮和内涝应急预案,强化风险辨识,做到适用管用;立即开展一次防台风防汛专项检查,严格防雷、防静电和电力设施检测检验,确保设施完好有效;对遇湿或高温容易分解出易燃、有毒气体的原材料和产品要采取有效的防水、防潮、降温措施,及时消除各类隐患;检查疏通厂区、装置罐区排水系统,对于不通畅的要进行清理,并配齐、盖好地沟盖板,护栏要完好坚固,重要排水设施和部位悬挂警示标识;地下式和半地下式设施、生产要害部位、关键设备、供水、供电工程及各种物资储库门窗要进行加高或加固。

2.建立健全防设备“晃电”应对措施。大风极易导致设备“晃电”,一旦处理不当,容易引发事故甚至事故扩大化。间歇性生产装置在台风到来前,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安排停工,安全处置设备残留的危险化学品;连续性生产装置要科学降低装置生产负荷,减少储罐存储量,将风险降到最低。

3.加强危险化工工艺和重大危险源的管控。安排专人对重点部位进行盯防,防范大风、暴雨造成电力中断、电气设备损坏、自动化控制失灵,致使反应温度、压力等生产工艺参数失控,确保各类在线监控设备设施完好有效。加强电源的管理,检查供电线路及变配电设施,备好应急电源,拆除临时用电线路或切断临时线路电源。

4.严格施工作业管理。立即停止所有室外露天施工作业,禁止审批特殊作业。组织人力将需要撤离的设备撤至指定地点并停妥加固。土建施工做好支护,防止塌方。

5.强化应急保障。各地要建立与消防、应急中心的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应急救援队伍、配齐救援物资和装备并全部集结待命。一旦出现险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能够快速有效施救,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加强防“晃电”、装置紧急停车、防汛和防风抗灾抢险培训与演练,制定重点岗位应急处置卡,提升一线员工第一时间化解险情、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的能力。建立健全防汛值班、巡查和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始终保持信息畅通。

 

工商贸行业

1.认真分析预判暴风雨,特别是瞬时暴雨集中时可能带来的危害,分析研究暴风雨天气变化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提前做好各项物资储备、人员疏散以及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2.加强对高架厂房、露天设备设施的检查,防范雷雨天气下触电、雷击和电器设施设备短路、雾闪、放炮等事故。对于低洼处可能出现被淹和冲垮的厂房,必须采取相应的防洪和加固措施,要做好停止生产人员撤离的预案,一旦出现连续降雨,立即启动预案,停产撤出人员。

3.要做好处于地面以下的料仓、泵站、隐蔽工程以及坑槽沟池井等设备设施的安全管理,避免淹灌。加强对涉及铁水、钢水、液渣的冶炼、盛装、运输、吊运环节以及炉下、操作平台等现场安全管理,加强废钢、造渣、增碳、合金等原材料管理,坚决防范高温熔融金属爆炸事故。要做好煤气柜、煤气管道、排水器等安全管控,防止煤气泄漏。恶劣天气下,停止露天作业、高处作业、抽堵盲板等涉煤气作业。

4.加强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利奇马”台风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涉及危险区域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外委施工作业、高处作业等作业活动,必须经过严格审批,落实安全措施并做好现场监护。

5.加强值班值守,严密跟踪气象信息,准确掌握本地汛情,重要区域、重大危险源点、重要设备设施、变配电室要有专人值守,一旦出现紧急情况,随时准备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台风防范通知,要求各地全力做好台风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于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的通知》

《河北省市县乡村对9号台风“利奇马”灾情实行每天两次零报告制度》

《关于切实做好风暴潮防范工作的通知》

《关于应对9号台风“利奇马”气象灾害影响的紧急通知》

 

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89日,李克强总理针对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相关地方扎实做好防范、压实各环节责任、深入排查消除隐患、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准备、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影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鄂竟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要求,切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全省防范9号台风工作作出批示、部署。

根据河北省天气预报,为有效防范应对第9号台风,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监测预警。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滚动分析研判,强化信息共享,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视雨情、汛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指导当地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履职尽责,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组织调度、勇于担当。各类防汛责任人要全部上岗到位,认真履职。此次降雨量较大的地区,要加强带班值班力量,做好重点地区值班抽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造成严重责任后果的,将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三、强化水库安全。要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科学精细调度,合理安排预泄,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强降雨区域内的水库特别是小型水库和病险水库,要落实专人巡查盯防,特别是小型病险水库,要尽快采取措施保证空库运行。

四、强化中小河流和防潮工程防御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堤防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科学调度水利枢纽和入海河口防潮闸等工程,紧盯山洪灾害防御区、风暴潮影响区和强降雨覆盖区,特别是上述区域重合区的重点防守,及时提请地方政府组织好人员转移等各项工作,做到“方向对、跑得快”,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五、强化薄弱环节和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对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城市防洪排涝等薄弱环节的防范工作,强化在建工程和旅游景区,特别是工地、生活区等风险点的安全管理,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

六、加强信息报送。要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灾情收集上报工作,确保信息畅通,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联系电话:0311-86045740

0311-85185967      

 

关于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的通知

秦皇岛、唐山、沧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成员单位:

根据8118时国家海洋预报台预报,811日上午到12日上午,渤海湾沿海将出现60180厘米的风暴增水,秦皇岛市、唐山市、沧州市风暴潮预警级别为黄色,河北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按照《河北省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自81111时起,河北省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请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河北省市县乡村对9号台风“利奇马”灾情实行每天两次零报告制度 

9号台风“利奇马”近日过境河北,将对河北省部分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针对严峻的抗灾救灾形势,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及时应对,要求各地全力以赴做好救灾工作。

一是各地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进灾情报送。在台风过境期间实行灾害信息员24小时在岗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遇到突发灾情,应及时作出响应,尽快上报。紧急情况下,可先通过电话口头报告,再书面报告。同时,要求台风过境期间沧州、唐山、秦皇岛、承德4市的市县乡村四级灾害信息员要实行每天两次灾情信息零报告制度,市级向省级报送时间为每天上午7:50和下午18:30

二是按照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在国家防总视频会议上的“五个百分之百”要求,积极做好受灾地区物资调配和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结合人员受灾情况,及时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及时向受灾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伤病可以得到及时医治。同时,严格救灾款物的规范管理,避免出现违规违纪问题。

三是各地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报灾力量,明确工作流程,确保制度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对于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灾情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于因迟报、谎报、瞒报自然灾害损失情况,以及救灾款物管理不规范,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关于切实做好风暴潮防范工作的通知

秦皇岛、唐山、沧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根据国家海洋台预报,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811日中午到夜间,渤海湾沿海将出现50130厘米的风暴增水。秦皇岛潮位站将于11日下午出现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曹妃甸、黄骅潮位站将于11日夜间出现达到当地蓝色警戒潮位。秦皇岛市、唐山市、沧州市风暴潮预警级别为蓝色。

为全面做好风暴潮防范工作,各级防风暴潮责任人要坚守岗位,加强与海洋部门会商研判,密切监视台风影响,及时向社会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并根据实时预报情况及防风暴潮预案要求,组织安排海上作业船只和人员回港避风,停止高空作业,加固户外广告设施,做好沿海渔业养殖水产设施和渔港设施防御工作,确保安全。

各地要及时关闭涉山涉水旅游景区、浴场,加强景区游客避险和疏导工作;要提前做好城市易涝区排水除涝准备工作,保证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信息报送准确、及时,遇重大险情、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并做好续报、加报工作,确保防风暴潮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关于应对9号台风“利奇马”气象灾害影响的紧急通知

秦皇岛、唐山、沧州市应急管理局:

据气象部门预报,我省近期将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气流影响,可能引发突发地质灾害。为贯彻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省应急管理厅宋文玲书记批示指示,切实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要充分考虑我省缺乏防台风经验,对危害性认识不足这一现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刻吸取历史教训,高度警觉,积极做好应对准备。要紧盯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防范和应对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小9号台风带来气象灾害影响。

二是组织风险排查。要会同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对唐山市迁西、迁安、遵化、玉田、丰润,秦皇岛市青龙、卢龙、昌黎等地质灾害源头比较集中的山区县(市)加强风险排查。要落实责任,加强值班,死盯死守,确保安全。

三是落实应对措施。要针对因台风可能引发的重大地质灾害风险源点,研究制定应对工作措施或预案,必要时报当地人民政府,提前采取措施。要会同自然资源部门,组织人员转移,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是做好应急准备。要集结救援力量,配齐必要的装备和物资,密切关注灾害预警预报,加强协同配合,畅通联络方式,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灾情,能快速、果断、有效处置。

落实情况于8129:00前报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