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办组织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

2019-05-14 14:54来源:山西应急管理厅



512日上午,为进一步检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成果,普及全民防灾减灾救灾常识,提升社区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山西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在太航社区组织举办了防灾减灾救灾大型应急演练活动。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以及省应急管理厅部分处室负责人也在现场观摩了演练。

93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的一声令下,演练活动正式开始,太航社区辖区内的太航医院、太航小学、华联超市、社区干部居民以及太原市小店区消防救援大队、山西五爱防科技有限公司共300余人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演练活动中。

本次演练以当天上午太原市发生5.6级地震为背景,对地震发生时,太航社区第一时间组织指挥、紧急疏散、自救互救、专业救援、灾后救助等应对处置的全过程进行了应急演练。

组织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是引领带动基层社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不断推动基层一线成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主战场的一项重要举措。演练要求,要认真总结本次演练的经验做法,积极推广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先进理念,扎实开展创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创新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地震、地质、火灾等各类灾害以及生产安全等事故的常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营造防灾减灾良好氛围。演练强调,全省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攻坚战。

随后,太航社区等三个社区被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太航社区围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和成果展示。

太原市已命名的41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84个山西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负责人也受邀到场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组织周密、情节合理、井然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应急管理能力和公众自救互救能力,营造了“举国救援不如全民预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检验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成果,充分发挥了示范效应,为提高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质量,发挥社区示范效应树立了标准,为下一步我省扩大创建成果,积极争取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县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