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地方应急

江西省部署防灾减灾日活动,“六个一”亮点纷呈

2019-05-10 11:09来源:江西省应急管理厅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9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召开2019年全省防灾减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会议介绍江西省防灾减灾救灾情况和“512”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

防灾减灾救灾任务依然艰巨

据会议介绍,江西是全国自然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是长江中下游三大主要暴雨区,也是全国12个地质灾害危害严重的地区之一。

2018年,江西省接连遭遇了低温雨雪冰冻、风雹、暴雨洪涝、干旱、台风、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7种自然灾害,共造成621.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6人,紧急转移安置21.3万人,农作物受灾53.1万公顷,倒塌房屋1249户,直接经济损失58.8亿元。

防灾减灾救灾交出满意“首考”答卷

会议介绍,江西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初步建立了防灾、减灾、救灾、指挥、救援等职能体系,整合各类应急指挥平台、资源和力量,加快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

自然灾害防治扎实有效,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定位,切实扛起统筹自然灾害防治的主要责任,取得了初步成效。减灾救灾工作稳步推进。

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实现了事故死亡人数及起数、较大事故起数、重大事故起数“三个下降”,11个设区市事故死亡人数全部下降。

打造防灾减灾救灾“江西品牌”

今年是防灾减灾救灾职能划转到应急管理部门后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会议介绍,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奋力开启江西防灾减灾救灾事业的新篇章。

全面打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灾情及早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坚持防大汛、救大灾的标准,确保全省所有水库不垮坝、万亩以上圩堤不决堤、不发生大面积的内涝、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线不受淹。压实防火责任,强化防范措施,坚决杜绝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

积极争取资金投入,全面实施自然灾害防治十大配套工程,夯实自然灾害防治的基层基础,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治能力。

全面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力争2019年完成创建国家级示范社区55个、省级社区110个、示范乡镇(街道)25个和示范县(市、区)3个。

全面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强建好全省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健全以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主体,矿山、危化、水利水电、电力工程等专业救援队伍为辅,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地方应急救援骨干力量体系,加强专业森林消防队正规化建设。

“六个一”活动掀起防灾减灾宣传高潮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将在全省组织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宣传活动,旨在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动员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推动江西省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组织一场大型宣传活动。512日上午,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将在南昌市八一广场举办“512”防灾减灾日大型宣传活动,展示江西省防灾减灾救灾的最新成果,以及多种应急救援队伍和新式装备。

组织参加一组全国比赛。组织参加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第五届“中国减灾杯”减灾救灾摄影大赛和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等3项全国性的比赛竞赛活动。

开展一系列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对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建筑工地、机场、火车站、地铁、城镇燃气、城市地下管网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开展灾害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开展一系列应急演练。各地各相关部门结将合实际,组织专业队伍,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参与,深入社区、学校等易受灾群体开展各类应急演练,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办好一系列宣教活动。制作和发放一批防灾减灾日宣传资料;利用“两微一端”向公众发布防灾减灾救灾相关视频;与省广播电视台、省气象局、省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密切合作,发布或播报防灾减灾知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各类自然灾害及安全生产科普教育场馆。

组织一系列宣传报道。主要是向全省社会公众发布“防灾减灾日”公益广告;发送防灾减灾相关短信、微信;播放相关科普专题节目;组织主流媒体,集中报道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及各地各部门工作成效。省应急管理厅还在门户网站开设防灾减灾活动宣传专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